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举行

2016年11月04日 17:1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唐奇云)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暨上海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会今天在上海举行。来自教育部、各省市以及静安区代表8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教学观摩活动在大宁国际小学、风华初级中学、风华中学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会场同步展示。

  本次大会主题是“聚焦上海数学教育改革经验,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承办。上海在PISA测试中取得的优异表现,在提升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成为国内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影响力量。教育部借此大会契机,号召各省市观摩和学习上海数学教育教学的海派文化,进而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的深化改革。

  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青年教师陈铸辉做了五年级《平行四边形》的教学展示。《平行四边形》是小学数学图形与几何教学中的难点,主要体现在如何帮助学生建构适合的学习策略来厘清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之间的种属关系。在这堂课中,陈老师的教学设计让与会者耳目一新,通过设计丰富且巧妙的学具,让学生动手摆一摆,说一说;通过层层递进的探究活动,贴近学生的认知风格;陈老师也注重学生的质疑问难,通过质疑和释疑的过程,厘清学生的认知。陈老师还注重在教学中引入新技术,学生通过IPAD进行操作和互动答题,教师及时通过网络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反馈,生成教与学的资源。随后,上海市小学数学教研员姚剑强老师、东北师范大学马云鹏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孔企平教授从这节课出发,进一步就上海小学数学课堂变革的经验和思考向与会者做了专题介绍与点评。

  下午,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的李雯老师以及静安区小学数学教研团队还进一步展示了基于主题的研究课与教研活动展示,并同与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海派课例展示与主题交流充分展现了上海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特色,传递了上海在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学科建设基本思路。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