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联手好车伯乐发力汽车后市场 车辆检测将用上人工智能

2016年10月31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轶辰

  滴滴作为国内最大的分享出行平台,一直以来都有进军汽车后市场的野心。近日有多方消息表明,滴滴其实早已开始车后市场的产品服务设计,并已在多个城市开始进行落地测试。

  据悉,滴滴正在和一家二手车第三方检测机构好车伯乐合作,开发一款可应用于车辆检测的人工智能推断系统。目前好车伯乐方面已证实这一消息,该公司CEO李明鸣透露,好车伯乐的智能系统不仅可以极大降低检测行为对人的经验的依赖性,也大幅度降低了培训检测工程师的成本,这也成为滴滴选择好车伯乐合作的原因。

  众所周知,二手车是个庞大行业,包含诸如信息平台、交易平台、维保查询、车辆检测等垂直细分领域。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用户最大的痛点莫过于车况信息的不透明。实际上,无论是车行还是交易平台,都会有相关检测团队对车辆进行检测,并通过向消费者展现自身车况,显现其竞争力。

  然而,检测作为具备一定技术门槛的服务,在运作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比如对检测工程师的较长培训周期带来较高成本,检测工程师的经验和对车型的熟悉程度会直接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等。“这些障碍无论是车行还是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很难逾越,最近频频爆出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售出事故车的新闻就可证明这点。”一位业内人士说。反观较为成熟的欧美汽车市场,车辆第三方检测服务成熟度较高。例如创建于1925年的世界第一大车辆检测平台德国Dekra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技工培训、学历授予等一整套机制。

  统计显示,目前,滴滴在国内已实现400个城市及1500万车主的覆盖。业内人士认为,若将好车伯乐的智能检测推断系统应用到滴滴的共享出行模式中,就可快速培训并复制出成千上万的专业检测工程师,并在全国各线城市提供高水平的车辆检测服务,这对行业来说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二手车检测的本质是还原事故,检测能力的好坏除了准确性,更重要的是在大量检测服务时保证结果的一致性。“只有降低对人的经验的依赖才能确保一致性。”李明鸣表示,目前,国内外二手车检测服务机构均采用更全面的培训、更严格的考核及辅助设备的方式确保检测的一致性。而好车伯乐在此基础上首次发展了将检测经验数据化、车辆损伤逻辑化的智能学习系统,建立车辆撞击损伤推断规则数据库,是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在劳动服务领域的首次应用。从智能系统实际应用来看,一个完全不懂二手车检测的司机在十几小时基础培训后就能用智能系统进行检测,考核通过率超过90%,而最终的事故判定结果与真实车况一致。

  此外,李明鸣还透露,在后续阶段,滴滴与好车伯乐会进一步测试并优化该系统的实际应用,并计划将该产品运用至滴滴自有的车辆服务中或直接面向二手车行业提供服务。对此,多位业界专家表示看好。因为,目前国内二手车行业仍处于初期阶段,买卖双方同时对信任产生了极大的需求。二手车行业需要一个类似支付宝的平台,同时为买卖双方提供服务,成为其双方信用的基石。凭借滴滴的平台和品牌影响力,加之好车伯乐在二手车检测环节的优势,二者的合作或将成为国内二手车市场走向成熟的巨大推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