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中国旗舰论坛2016”在京召开

2016年10月28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8日讯 10月27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在北京举办“中国旗舰论坛2016”活动,邀请中新两国经济、金融、社会规划等领域的专家聚焦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博弈与制衡、审视中国经济过往发展中的盲点,探究当下中国发展模式转型的道路。

  在主旨演讲及主题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分别就“空气质量与资本市场”、“中国城市化愿景”、“PPP模式与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绿色转型”等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今后,“长江经济带”有望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新的增长极,长三角城市群在2020年前、长江中游城市群在2030年前,都有条件培育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群。在开发过程中,各地区要注意挖掘自身特色,防止产业雷同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指出,生态文明的建设必须重视产业升级、优化、改造和共进的支撑作用,地方进行污染治理不能缺乏产业的持续性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和工业化的升级换代相结合,而不是简单的关停企业。

  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指出,城市规划要做到明智化,人口超过2000万的大城市应该是一座“星座城市”,“星座城市”由许多功完善的片区组成。每个片区都有商业中心,可以有效降低交通拥堵状况,此外,在进行城市建设时需要注重对文化和环境的保护。

  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系统化的改革,协调,与再平衡。以 “一带一路” 理念倡议和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为背景,中国的发展转型不仅需要政策的引领,也需要科技的启发,商业市场的协调,国际合作的促进,和资本力量的推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中国商务研究中心、中国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联合举办,近250位嘉宾及媒体人员出席了论坛活动。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