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人民币汇率走低是正常调整 市场无需焦虑

2016年10月25日 21:1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天发布公告称,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744,贬值54点,再度刷新6年来的新低。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再刷新6年以来的新低。自9月30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经跌去超过1000个基点,贬值幅度超过1.5%。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在外部环境影响下,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也在可解释范围内,目前国内市场预期总体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也有所缓解。王春英解释,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受美元影响,全球有超过100种货币兑美元都有不同程度贬值,人民币的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

  针对近期的部分城市取消购汇限制传闻,王春英表示并不属实。还有人担心,境外投资者如果投资中国债券、股票,未来投资资金的汇出会有障碍,对此,王春英说,完全没有必要,外汇局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欢迎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当然也就不会限制这些资金流出。 由于汇率波动,市场格外关注跨境资金流动的趋势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发现,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吴庆: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的加大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人民币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所以相应的我们可以接受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十八大以后,我们也确定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我们提出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领域起决定性的作用,这个市场机制也包括汇率市场。这也跟我们的国力相匹配,我们是想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如果人民币都不敢浮动的话,那么还有什么货币敢浮动呢?事实上一些比我们小很多的经济体已经接受了更加市场化的汇率机制,所以我们也大可不必过度担心。

  另一个方面,进口在我们的GDP当中大概占到15%左右,也就是说,未来的汇率变化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进口产品的价格,但是影响比较小,对国内市场也不会直接形成很大的冲击。第二,现阶段的变化不会呈现出一种非常快速或跳跃式的态势。当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元近期升值的幅度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出现适当的贬值,实际上更有利于维持人民币兑其他综合币种,也就是蓝色货币的稳定。我们不能为了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就放弃兑欧元、日元以及其他国家货币的稳定,所以我们要理解这个变化。

  未来我们还要接受一个现实,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可能还会出现这种升降,一方面是我们自己要接受一个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元自身也不是非常稳定。

  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是否说明人民币不够稳定呢?并不是。央行之前就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进行过描述,我们希望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币值,但是这个稳定不是指兑某一种货币的稳定,而是兑一篮子货币的稳定,在这个篮子当中,我们也会考虑到国际环境和外贸伙伴的份额的变化。综上所述,在汇率方面,未来人民币的外汇市场会更加市场化,市场的供求将在汇率的决定上起到更大的作用。第二,我们不必过多的担心变化,这个变化带给我们的冲击是有限的,带给我们的好处却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