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已有80%指标与国外一致

2016年10月20日 1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沈慧

  从香水箱包到服装、大米,近年来关于中国消费者在海外抢购、“爆买”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在不少专家看来,标准太低是导致中国“消费外溢”一个重要因素。不过,在20日召开的全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上,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表示,总体上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中近80%的指标与国外保持一致水平,也有部分指标技术水平高于国外,比如储水式电热水器防电墙要求、纸制品卫生要求等。

  “在烟花爆竹、丝绸等传统优势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一定程度上由我国主导,标准水平也比较高。”田世宏称。

  他介绍,消费品质量事关民生福祉改善,事关消费持续增长,事关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消费品标准化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地方和行业,持续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同步组织了首批国内外消费品安全标准比对分析工作。

  按照广大消费者接触紧密程度、社会舆情关注度、产品安全风险和行业发展规模,首批标准比对工作选择了儿童用品、服装纺织、家用电器等12个领域。经过46家单位、200多位专家的共同努力,面向21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地区,共收集了消费品安全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共770余项,对其中化学安全、物理安全和生物安全等3800多项技术指标进行了对比。

  “比对发现,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多为检测方法标准,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技术指标90%以上与ISO标准保持一致。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中的电气安全要求,不同国家间普遍存在国家差异,因此我国标准技术指标近70%与IEC标准保持一致。”田世宏说,比如插头插座产品,欧洲国家电压是220V,其标准中更注重防触电、耐高压;而美国电压是110V,但电流较大,其标准中就更注重耐燃性。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外技术法规和标准的比对,主要选取了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4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共比对了欧盟消费品安全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中的技术指标1278项,美国596项,加拿大332项,日本401项。“比对发现,我国标准中70%左右的指标与欧盟和美国的技术水平保持一致,90%左右的指标与加拿大和日本保持一致。”田世宏称。

  但在化学安全要求方面,我国仍有差距。田世宏表示,欧盟、美国、日本等多通过技术法规和指令,从跨领域、全产业链管控化学物质。而我国以具体产品为标准化对象,规范化学安全要求,缺乏统一的技术法规(强制性标准)和足够的伤害监测数据,对化学物质的管控仍显不足。

  谈及下一步发展,田世宏说国家标准委将按照《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要求,加快改革标准供给体系,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推动国内外标准接轨。比如,实施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到2020年,推动重点领域消费品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提高标准市场供给能力,大力培育发展技术水平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引导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执行的标准,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发布企业标准关键指标排行榜,倒逼企业制定和执行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慧)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