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与科技的结合为科技成果转化“添动力”

2018年06月28日 21:52   来源:经济日报   钱箐旎

  6月28日,在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关村网金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联合国培机构主办的“第二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暨‘番钛客2018’金融科技双创大赛启动仪式”上,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培机构董事长刘勇发布了《2018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他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正在深入金融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为金融业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在此基础上,中关村网金院通过智能投研平台挖掘企业竞争力等多维数据,经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选出百强榜单。

  从榜单地域分布来看,金融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上深杭”等一线城市,这些城市拥有最好的金融科技生态,发达的经济金融环境、浓郁的创新氛围、有力的政府支持等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沃土。从成立时间分布情况来看,榜单内一半以上的企业成立时间在5年内,而这些企业的业务也往往代表了当前金融科技的热门方向。成立3至5年的企业占比最高,据此推算,2014年是金融科技企业成立的爆发期。

  在峰会上,中关村网金院启动了“番钛客2018”金融科技双创大赛。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表示,从中关村实践来看,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对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无论是从精准的服务到普惠金融,还是降低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成本,提高金融安全和整个金融的稳健运行,金融科技都起到很大作用。同时,他指出中关村在金融科技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并对促进金融科技安全规范健康发展提出:第一发展金融科技具有巨大的现实需求;第二中关村发展金融科技具有领先优势;第三中关村将大力支持金融科技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贺燕在致辞中提到,海淀区拥有法人金融机构超过1000家,其中股权投资管理机构675家,占全市的近一半,聚集了40余家科技分支银行,是银行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区域上市挂牌企业近千家,位居全国地级城市第一名。海淀区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为目标,以全国创新资本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企业上市发展中心和海淀创新基金为中心的四梁八柱的发展格局,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是海淀区最大的特色。目前已经有一大批优秀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在海淀聚集发展,金融科技在海淀区创新发展、蓬勃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海淀将加强统筹设计,做好空间规划布局,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使海淀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引领区,政策试点区和应用示范区。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委会特聘专家陆建模提到,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必须牢牢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这一重要理念。做到趋利避害、扬长避短,真正发挥好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合规创新应用方面的积极价值:一是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和价值导向;二是重视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三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风险教育;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和标准规则体系。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指出,科技可以促进普惠,促进安全,促进透明,带来创新,给金融插上翅膀。但是也应该看到,科技的发展也会带来金融风险,比如说互联网金融风险,一些大面积的信息泄露、数据泄露问题,这些都值得关注。另外,她还指出我们国家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过程中,基本都是通过政策频繁调整来进行,监管政策调整力度比较大,前后变化也非常大。互联网金融协会现在发挥自律监管的一些功能,在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等方面针对会员单位部出台行业规范、自律公约、相关标准。但是,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员数目前还是相对比较少的,如何加大覆盖面,加强监管、自律,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