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太状告保姆:骗走200万养老钱

2024-04-16 09:1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治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94岁老太状告保姆:骗走200万养老钱

2024年04月16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94岁老人起诉保姆骗走200万养老钱”案有新进展。

  4月15日上午,该案在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案由为“赠与合同纠纷”。

  原告老人卢德麟的代理律师周兆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次庭审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11点,未当庭宣判。庭审结束后,法院组织双方调解。原告同意只让蒋某珍退100万元,被告蒋某珍最终未同意。

  2023年6月,94岁的老人卢德麟在网络平台发布了一则求助视频。其称,由于儿子儿媳常年定居国外,她和老伴沈某便雇了50多岁的蒋某珍作为住家保姆。视频中,卢德麟控诉蒋某珍粗暴对待自己,还骗自己的老伴写了3张赠与合同,骗走了他们200万元养老钱。

  据周兆成介绍,蒋某珍在提交证据时,当庭表示涉案的100万元买了房,另外100万也已经花了。

  94岁老人起诉老伴和保姆

  去年7月,卢德麟将保姆蒋某珍、丈夫沈某某诉至法庭,请求法院判令沈某某赠与蒋某珍200万元的行为无效,蒋某珍应返还卢德麟夫妻共同财产200万元及赠与财产所产生的利息,并请求法院判定蒋某珍支付因虐待卢德麟产生的精神损失费20万元。

  民事诉讼状中介绍,卢德麟和丈夫沈某某今年(2023年)均为94岁,两人自1953年登记结婚后,一直共同居住,育有一子沈某甲。

  卢德麟因患脊髓炎,胸部及以下身体完全瘫痪,其老伴沈某某则患有眼疾,一只眼睛已失明,另一只眼睛视力为0.25,二人生活均不能自理。在邻居王某的介绍下,2019年蒋某珍被雇用为老人的住家保姆,开始月薪为6000元,后在蒋某珍的要求下涨到12000元。2020年至2022年因疫情原因,老人的儿子儿媳一直无法回国,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完全依赖保姆。

  卢德麟控诉称,在此期间,保姆蒋某珍以疫情期间照顾沈某某为由,向沈某某索要“救命钱”“养老钱”等共计200万元,同时蒋某珍还对其进行了持续性的“虐待”。

  诉讼状中提到,2023年疫情解封后,卢德麟之子沈某甲即刻回国探望父母。2023年2月28日,沈某甲通过查询银行账户明细发现,沈某某2022年8月22日通过银行转账转给蒋某珍100万元;2023年2月7日又通过银行转账转给蒋某珍100万元。沈某甲告知卢德麟转账一事,卢德麟表示此前毫不知情。卢德麟及沈某甲要求保姆蒋某珍返还这200万元,保姆蒋某珍拒绝返还,并纠缠、强迫沈某某写下一份《证明》,证明沈某某是自愿将200万元赠送给保姆蒋某珍的。

  上述《证明》,即后续引发民事纠纷的赠与合同之一。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去年7月,一名自称知情人士的网友在网上驳斥了卢德麟的说法。该网友称,保姆为沈家提供了十多年家政服务,其间儿子儿媳妇不曾回国照看过老人……老人出于感激,将自己名下的部分资金赠给保姆。现在老人年事已高,儿子儿媳就回国将老人的房产变卖,威胁保姆退还赠送的现金,殴打并赶走保姆。

  该网友还发布了沈某某手写的委托书和证明:2022年9月1日证明自愿赠送一百万元补助金为蒋某珍养老金,同日还有一张委托书称,百年以后现在的住处由蒋某珍居住。2023年3月9日声明给蒋某珍二百万元的退休金“让她可以安度晚年”。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一份声明上还有卢德麟及其儿子的“签字”,但未有手印和盖章。

  卢德麟的儿媳沈艾伦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上述委托书和证明即涉案的赠与合同。沈艾伦称,今日庭上被告也出示了这一份“声明”,但其中的签名都是伪造的。

  

  签署日期为2023年3月9日的“声明”。图片来源/上述知情人士发布

  原告称事先不知情,拒绝追认

  周兆成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卢德麟向法院提交了17组证据。这些证据包括卢德麟与沈某某结婚证证明夫妻关系存续期、沈某某农业银行交易明细清单,证明蒋某珍占了卢德麟200万元、证人证言、监控视频等。

  “200万元的数额显然已经超出了日常生活需要的范围”,周兆成表示,原告与被告沈某某婚后并未选择其他财产制,该200万元均为原告与沈某某的夫妻共同财产,对于沈某某将200万元赠与被告蒋某珍一事,原告事先并不知情,事后亦明确拒绝追认。

  周兆成还提到,蒋某珍在从事保姆职业期间存在虐待原告、挑拨原告夫妻关系、教唆沈某某孤立原告、盗刷原告医保卡等恶劣行为,该赠与行为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应认定为无效。

  根据卢德麟自述,蒋某珍对其有“虐待”行为,包括每日多次的呵斥、推搡等。据沈艾伦透露,警方后续调查认为虐待罪不成立。

  沈艾伦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蒋某珍在家中做保姆时,对两位老人的态度截然不同。“她给老太太脚趾头都剪破了,她带老爷子就上我们家对面那个修脚店铺去修,一个月能修一次到两次。”

  据沈艾伦介绍,庭审中蒋某珍播放了多则录音,其强调两位老人是清醒的、自愿的。根据沈艾伦提供的视频,在调解过程中,蒋某珍说到“我服侍不好他们会让我服侍十多年吗?”。“蒋某珍最初是以‘钟点工’到我们家的,谈不上服侍十多年。”沈艾伦说。

  中国新闻周刊多次尝试联系蒋某珍,但其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作者:陈威敬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