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竟被偷走了一对石狮子!传递线索,帮它回家!

2019年08月30日 07:34   来源:央视财经   

  2015年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曾派出记者,对山西省古建文物缺乏管理、屡遭破坏、丢失被盗的乱象进行了集中报道,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如今,时隔5年,山西古建的现状如何?是否得到了有效维护呢?

  秦庄东岳庙恢复生机

  2015年记者采访的时候,长治市壶关县始建于元代的秦庄东岳庙由于年久失修,五间大殿已经坍塌四间,剩下一间的屋顶也摇摇欲坠。粗大的木梁散落在地上,木梁上面布满了虫眼,已经腐朽发酥,用手轻轻一捏就变成了粉末,一座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古建,如此破败不堪,令人心痛不已。

五年前山西省秦庄东岳庙破败画面

  五年后,当记者再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刚一进村,就发现一座正在修建的山门出现在眼前。房顶上的瓦片错落有致,屋檐和屋脊的琉璃瓦已经重新修缮,恢复了昔日的风采。记者从当地文物部门了解得知,修缮秦庄东岳庙,政府采取招标的方式,出资265万,对整个庙宇进行了修缮。

修复后的秦庄东岳庙

  能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对秦庄东岳庙进行修复,将旧物充分利用,让它重现昔日风采,这样的结果是个很大的惊喜。

  民间古建保护志愿者 唐大华:没想到这个环境都大变样了,肯定是感觉不一样了,这就是古建筑的尊严。

秦庄东岳庙修旧如旧

  石狮子你在哪里?五年了,2000 多村民一直盼你回家!

  天仙庙位于山西长治市壶关县庄头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公元960年,宋建隆元年。5 年前,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天仙庙已经是年久失修,破败不堪。门前也只剩下两尊石狮子的空座。

  这两尊石狮子可不简单。村民们留下的照片显示,这两尊石狮子与众不同。从造型上看,传统的石狮是面冲前,而这一对石狮则是相互对望,造型独特,活灵活现,十分可爱。

被盗前的石狮子

  而且在当地,石狮崇拜和祭祀由来已久,村子里的新生儿都要认这对狮子为干爹干妈,认为可以驱邪避凶、健康成长,保佑平安,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重要节日都要烧香祭祀。

天仙庙

  但是这样一对可爱的石狮子,却在2014年10月27日晚上被盗不知所踪。

  五年后,当记者再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天仙庙已经完全被修缮,而且原来有些坍塌的配房也都复建完整。

 

天仙庙修缮前后对比图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文物博物馆馆长李军介绍,自从2015年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对破败的天仙庙进行报道之后,他们就加紧了对文物修缮方案审批,2016年3月正式开工修缮,2016年的11月全面完工,工程中标价为640万元。

  天仙庙正殿、东西耳殿、东西廊房、山门都已经修缮,不仅如此,在庙内多处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还安排了3名文物保护员进行看护。

庙内视频监控

  正当记者结束采访准备离开时,遇到了村民张有忠,他是得知央视记者到了,特意赶过来的。见到记者,他一方面代表村民表达了对央视的感谢。另外希望通过央视能够再次呼吁,帮忙寻找那对被盗的石狮子。

天仙庙石狮子被盗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庄头村村民 张有忠:这不是一般的狮子,这是我们古建筑历史的一个大的损失。影响到我们全乡2000多口人。

  张有忠,今年七十五岁。他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门前的两尊狮子是复制品,但每逢初一十五,村里的和周边村的村民都会时不时过来祭拜,因为对狮子的感情太重了。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看到狮子回家。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庄头村村民 张有忠:希望国家相关有关部门、单位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全国各地查找原来的狮子。我代表我们庄头村男女老少2000多人民群众,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咱们原来的狮子尽早回家。

  如果网友有任何这对石狮子的消息,请及时联络村民!

  线索举报电话:长治市壶关县文博馆0355一8765400

  联系人:李军 13068065699

  壶关县是文物大县,全县不可移动文物788处,其中古建筑就有501处。2015年,央视财经频道《山西古建调查》系列节目播出后,当地政府把古建保护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5年至今,壶关县出资700多万元,并从国家、省、市各级争取资金3000多万,共计3700多万元,用于古建修缮。

壶关县古建修缮对比图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文物局局长 张文宝:从建国到2014年,总的投资不上几十万,但是我们从2015年到现在,短短的四年时间,我们拿出了700多万。对于一个贫困县来说,这个力度是可想而知的。没有央视的报道,就没有我们文物保护今天新的工作局面,就不会有这样的成果。

山西省古建修缮前后

  近些年,山西省古建维护和抢险保护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国家文物局通过中央财政拨付资金,从此前每年1.6亿元增加到2019的3亿元,山西省财政从此前每年320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7亿元,2019年,累计投入资金达4.7亿元。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 赵曙光:2015 年节目播出以后,我们山西上上下下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各家相关的单位都非常认真地进行了整改。从2015年开始,中央财政、省财政共拿出13亿元,我们共修复了358处国省保文物建筑,使国省保文物建筑的险情率从原来24%、40%,双双下降到8%以下,基本实现了我们省政府向全国人民的承诺。

  石狮子!你在哪?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