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涉案2.8亿元!翻新的废旧轮毂竟销往4S店、汽配市场

2019年06月26日 07:18   来源:央视财经   

  ??近日,河南鹿邑警方破获一起制售名牌汽车轮毂案,冒充“原厂原装”轮毂对外销售。

  该案涉及假冒世界知名轮毂品牌43个,案值达2.8亿元

  去年3月,鹿邑县公安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涡北工业园区一处鞋厂不生产鞋,却在加工废旧轮毂,无论白天黑夜都在加工作业,影响居民正常休息。

  警方以消防检查为由到现场检查,2600平方米的厂房机器轰鸣,20多名工人正在翻修生产旧轮毂

  河南鹿邑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高光生:生产加工的破轮毂,并不是擦破了一点,而是整个结构性都损坏了。工人焊接以后,打磨上漆,里面的结构肯定要出问题。

  该鞋厂距县城3公里,厂房相对偏僻不易被人发现。

  民警在当地工商管理部门调取了该厂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显示,2017年,该厂注册了鹿邑兴宇汽车零部件回收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是回收、修复、销售

  警方初步断定这个企业有假冒注册商标罪的重大嫌疑,决定对该企业立案侦查。

  多渠道回收 二次加工出售 

  为了掌握更详实的证据,警方安排卧底,通过招工进入生产窝点卧底。

  办案民警 小贾:回收回来的旧轮毂,我负责第一步,就是打磨。工作区在厂外面。

  小贾的主要任务是了解厂里的加工生产轮毂程序、人员情况和进货销售途径。

  河南鹿邑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 刘超:这个案件的涉案人员家族化,逮捕的17个人全部是亲戚。他们的年龄也年轻化。

  据警方介绍,该企业从全国金属回收旧货市场寻找合作商,低价购进大批废旧轮毂,挑选有商标的名牌轮毂进行加工,然后贴标,再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出售。

  民警通过资金流向查获仓储销售点主要分布在3个省份

  河南鹿邑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 刘超:他们的线上销售网店特别多,数额非常难认定,储存的仓库跨度大,浙江杭州、湖北武汉、河南郑州都有,电子取证比较困难。

  办案民警通过查询上万条资金流、物流信息,得知货物的销售去向,并到3省落实仓储地址,到汽配市场、4S店对轮毂的销售情况进行取证

  河南鹿邑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 刘超:他们的月销售量非常惊人,最贵的是布加迪威龙,一套轮毂四个,金额达四五十万元。自2017年至今,销售资金是3200多万。

  目前,此案引起了公安部和河南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警方采取统一行动,将隐匿在鹿邑县的轮毂制假窝点及郑州、武汉、杭州的储存、销售窝点一举捣毁,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

  警方共计查获假冒成品轮毂13340个、半成品轮毂241个,废旧轮毂8045个,涉及汽车品牌43个。查获的翻新轮毂,经初步估价价值达2.8亿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