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发表与邓小平密不可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发表与邓小平密不可分

2007年06月06日 15:49   来源:人民网   


    1965年12月15日,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执行的时候,为了教育全党,刘少奇写信给毛泽东,建议将《论十大关系》这个讲话印发出去。信中说:“此件我又看了一遍,觉得对于一些基本问题说得很好,对现在的工作仍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建议将此件作为内部文件发给县、团级以上各级党委学习。昨日见主席时,主席已同意这样。望主席再看一遍,并批交小平、彭真同志办理。”毛泽东看了整理稿后批复:“此件看了,不大满意,发下去征求意见,以为将来修改之助。此意请写入中央批语中。”同时毛泽东还批道:“送交小平、彭真同志照少奇同志意见办理。”12月27日,中共中央在印发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批语中说:“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六年四月作的《论十大关系》,是一篇极为重要的文件,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本问题作了很好的论述,对现在和今后的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此,特印发县团级以上党委学习。这个文件是当时讲话的一篇记录稿,毛泽东同志最近看了后,觉得还不大满意,同意下发征求意见。请各级党委对文件的内容提出意见,汇总报告中央,以为将来修改时参考。”

    1975年,邓小平在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编辑工作期间,于6月8日约胡乔木谈话,商量编辑《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等问题。一周后,他和康生联名致信中央政治局各同志说:“经请示毛主席同意,毛选五卷的编辑整理工作应继续进行。”“这是全党的一件大事,应当抓紧搞。目前五卷工作的重点,是继续做好毛主席讲话记录稿的整理工作。原来陈伯达整理的《论十大关系》、《谈对立的统一》等六篇稿子,需要重新整理。”信中说,主席批准由胡乔木进行这项工作。这样,在胡乔木具体主持下,将毛泽东两次讲话记录稿重新进行综合整理,形成了一个《论十大关系》整理稿。这个整理稿忠实地体现了讲话的主要精神(以苏联为鉴戒,总结我国已有经验)和语言风格,恢复了以前整理稿中没有整理进去的重要内容,并作了必要的文字加工。7月9日,邓小平同胡乔木、吴冷西、熊复、于光远、李鑫谈话,阅读并讨论《论十大关系》整理稿。在读到稿中“对犯错误的人要一看二帮,不要幸灾乐祸”时,他还感慨地说:现在很多人就是不实行这一条。7月13日,邓小平将整理稿送毛泽东。邓小平在给毛泽东的信中说:“《论十大关系》稿,已整理好,我看整理得比较成功”,“我们在读改时,一致觉得这篇东西太重要了,对当前和以后,都有很大的针对性和理论指导意义,对国际(特别是第三世界)的作用也大,所以,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希望早日定稿,定稿后即予公开发表,并作为全国学理论的重要文献。”当天,毛泽东审阅了这个稿子,并批示:“同意。可以印发政治局同志阅。暂时不要公开,可以印发全党讨论,不登报,将来出选集再公开。”7月19日,邓小平批示:“政治局仍定于下礼拜二(廿二日)读这篇。乔木、李鑫两同志参加。”同时,邓小平还将讲话整理稿批给其他中央政治局委员阅。22日晚,邓小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读《论十大关系》整理稿。在江青等人认为稿子整理得还不大够时,邓小平说,主席已看过两次,有什么问题,待最后付印时再请示。当晚12时,他致信毛泽东:“《十大关系》报告,刚才在政治局会议上读了,大家没有修改意见,会上当场拟了一个通知,现送上,请批示。”7月23日,中共中央发出的《通知》指出:毛主席1956年4月《论十大关系》的报告,经过重新整理,主席已经同意,并决定印发全党讨论。主席的这个报告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党应作为当前理论学习的重要文件之一。望各级党委注意指导这一文件的学习和讨论。8月5日,邓小平再一次批示:“《十大关系》这套文件,是经过毛主席看过的(一字未改),现退存中办。以后,毛选第五卷定稿一篇,送存一篇。”

    经毛泽东亲自审定的《论十大关系》一文,在毛泽东逝世三个多月后在《人民日报》上公开发表,随后收入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