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发表与邓小平密不可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发表与邓小平密不可分

2007年06月06日 15:49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讲话的内部传达和公开发表,是和邓小平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从1956年2月14日开始,毛泽东用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分别听取了中央许多经济部门的汇报。此时,邓小平正出访苏联。3月初回国后,邓小平随即参加了毛泽东召集的各经济部门负责人的汇报会。关于正确处理十大关系的思想,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中央政治局几次讨论,由毛泽东集中概括起来的。4月25日,毛泽东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接着又在5月2日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中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毛泽东关于十大关系的报告,初步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当时在党内高级干部中进行过传达。正确处理十大关系,作为八大的指导方针,多方面地体现在大会的政治报告和其他文件中。邓小平是八大文件起草委员会的重要成员。1956年8月22日,在党的七届七中全会第一次会议上,邓小平就八大的六个文件作说明时强调,八大议题和安排发言,应该突出讨论国家经济建设的主题。他举例说,像工业方面,除了一些比较系统性的发言外,还要组织那么二十几篇稿子,这样才表现出会议是在讨论建设这个重点。毛泽东当即说:小平同志说得对,这一次重点是建设。

    在党的八届一中全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此后,他又在一些场合,结合我国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实际情况,对正确处理十大关系作过进一步的阐述。

    1957年4月,邓小平视察陕西。他在西安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今后的任务是要搞建设。他还详细地阐述了“骨头”和“肉”的关系。

    原来,当时的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在听到毛泽东《论十大关系》讲话的传达后,通过对陕西国有工业企业的建设情况的调查研究,总结陕西几年建设的经验教训,把毛泽东《论十大关系》中提到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形象地比喻为“骨头”和“肉”,认为陕西这几年建设的布局是“骨头”多,“肉”少。他提出,不能光有“骨头”,没有“肉”。他的这一提法,曾得到毛泽东的赞赏。

    邓小平通过这次在陕西视察期间的所见所闻,不但对张德生的这个见解作了进一步的肯定,而且对如何处理好“骨头”和“肉”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新看法。他说:过去我们在城市规划中对“肉”重视不够,应该办商店、理发馆等服务性行业,没有注意办,这是事实。现在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不解决不妥当,这是一个制度问题。但应当着重指出,过去在这方面花的钱不少,就是用得不适当。在中央来说,是对于“肉”的问题注意得不够。在地方来说,对于钱用得不适当的问题也应该引起注意。这篇讲话的原则精神,对陕西省的实际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