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瓶装水再吃标准乱象的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或扫描下载

莫让瓶装水再吃标准乱象的亏

2013年04月15日 10:44   来源:看世界   李光金

  连日来,农夫山泉、华润怡宝之间的“口水战”,由于涉及水源、标准(国标、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行业核心问题,战火大有从两家水企向全局蔓延之势。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一个涵盖范围更广的“包装饮用水”新国标曾在业内征求过意见,但是出炉时间尚不明确。 

  为什么要选择瓶装水?商家给出的最常见的三个推荐理由是:健康、纯净和口感好。这肯定是其畅销的原因,但是仔细推敲或者从专业的角度而言,这样的“理由”近乎“废话”。首先说健康,有的瓶装水被检测出微生物超标,但是说实话,偶尔喝几支根本不会直接对健康造成危害,但是危害低就能称之为健康吗?再看纯净和口感,就更让人摸不着头脑了,有的瓶装水为了制造口感进行人为添加,口感“好”仅仅是味蕾的幻觉。 

  我们现在的瓶装水市场,可谓“品牌琳琅满目,质量鱼龙混杂”。农夫山泉和华润怡宝之争,不管是谁“黑”了谁,可以确定的是,公众对瓶装水质量安全的担心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这方面的问题已经被多次曝光,并得到了权威机构检测结果的认定,食安问题重重,公众只能“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标准问题不是一个行业生存的底线,却是公众消费信心得以树立的重要支撑。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影响了品牌形象和产品销售,企业自食其果。但是作为一名消费者,过去喝了多少、喝的什么品牌都已经不再重要,现在更应该关心的是明天喝的是不是安全和健康。 

  这几年,乳品与白酒行业已经吃了标准乱象的亏,殷鉴不远。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和行业做好三门功课:第一,依照最高要求更新全国标准,现行的瓶装饮用水卫生国家标准是2003年发布的,但竟然比浙江的饮用天然水地标还低,显然不合适;第二,卫生和质量标准要统一到“安全标准”,一直以来我国食品卫生和质量两套国家强制标准并行,经常出现“打架”的情况,就更增加了生产和监管乱象。此外,制定标准的过程中要坚持开门“立法”,以让标准出台后最大程度上维护公众利益。(李光金)

(责任编辑:刘小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