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尚坤:助力新质生产力培育 聚焦科技创新及人工智能

2024-03-07 1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尚坤:助力新质生产力培育 聚焦科技创新及人工智能

2024年03月07日 1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7日讯(记者 董非)新质生产力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之一。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近年来,以数字化转型为标志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人类文明演进的强大驱动力。毫无疑问,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大支点,也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

  2024在全国两会如火如荼之际,“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成为了众多代表委员议案提案中的核心词汇。作为新质生产力的民营企业代表,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国雄资本董事长姚尚坤也密切关注着这场盛会。特别是在数字化和科技创新的浪潮下,如何推动民营企业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相融合,成为了众多代表和委员深思的议题。

  姚尚坤指出,国雄资本在投资策略上更偏向于早期阶段的企业投资。特别是在硬科技、黑科技、深科技这些前沿科技领域,国雄资本会积极寻找并投资那些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企业。他认为,虽然当前人工智能行业热闹非凡,但未来几年中,只有那些真正具备科技含量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那些只追求短期利益的企业可能会面临市场的淘汰。在这个行业中,最终只会剩下2至3家领军企业。因此,投资人的眼光和决策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未来的投资趋势方面,姚尚坤也强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他认为适度的泡沫是正常现象,因为这也代表着市场的活力和热度。但更为重要的是,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他进一步指出,数据将成为最有价值的资源,数字经济正在起步,而数据安全问题也显得尤为重要,这为数据安全领域带来了广阔的前景。

  对于AI大模型的未来走向,姚尚坤表示2024年为大模型应用场景元年,中国可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他建议,借助产业和场景优势,结合业务流程和产品功能,实现多场景应用、垂直化和产业化的落地,以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为此,他表示:政府、央国企提供应用场景,推动大模型垂直化、产业化落地;企业做好知识管理,将大数据平台升级为知识平台;将大模型与数字化业务系统深度结合,发挥大模型价值。这将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新型工业化,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部分。

  国雄资本将更多地聚焦于早期项目,因为这些项目往往预示着未来的趋势并具备巨大的潜力。在国产替代领域,姚尚坤指出,某些细分科技领域的投资潜力非常突出。国雄资本正积极关注并考虑投资半导体晶圆制造厂项目,以实现技术的进口替代。

  此外,国雄资本还推出了“诸葛亮计划”,旨在培训初创公司的创始人,覆盖多个领域。该计划将扮演教练员、陪跑人和合伙人的角色,助力产品打磨、测试和优化,支持核心团队组建和人才吸引机制,协助制定业务发展规划和资本运作策略。姚尚坤认为,虽然早期投资存在高风险,但其高成长性也带来了巨大的回报潜力。他认为,国内市场具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了“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其核心在于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以高新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正在开创全新的社会生产时代。姚尚坤指出,创新需要技术与资本的紧密结合,资本市场对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至关重要。创投机构应通过发展创业股权投资、提供全面金融支持、推动企业规范运作、利用资本市场工具以及培养企业家队伍,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从而助力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同时,创投机构还需要为具有创新潜力的企业提供持续动力,支持其发展壮大,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创新资本的效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