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 秋”在贵阳举办

2021年10月19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6日,“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 秋暨‘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研讨会”在贵阳举办。

  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IMI联席理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瀚德科技董事长曹彤,IMI学术委员、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秘书长、《国际金融研究》主编陈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财贸经济》主编何德旭,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麻绍敏,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研讨。

  李礼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的金融科技创新已经展现出领先全球的特定优势。金融科技创新广泛应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的金融架构对金融数据安全构成新的挑战。我国应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大目标下,应用安全的数据技术,建设安全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的数据安全制度,保障数据采集安全、数据存储安全、数据处理安全、数据应用安全,保护数据隐私。

  陈卫东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数字化发展对银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商业银行应制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变革组织架构,加大科技投入,推动获客渠道、业务渠道和数据渠道变革,发展自动化程度更高、更具韧性、响应更快的“智慧运营”体系,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以提升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水平。

  何德旭围绕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发表主题演讲。他谈到,商业银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基于数据、围绕数据,依靠数据,这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和基础。商业银行应当有效发掘客户数据、交易数据和市场数据的内在价值,把数据运用于经营管理、数据合规、客户画像、产品设计、市场情况分析,做足数据要素大文章。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的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家银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差异化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不能不顾自身情况,盲目地模仿、盲目地跟随。

  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从总体指数来看,中国上市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国有商业银行处于第一梯队,5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中国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最高;股份制商业银行优势明显处于第二梯队,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较高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招商银行表现最好;城商行和农商行处于第三梯队,其中7家城市商业银行表现一般,杭州银行表现最好,但整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家农商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数处于样本银行的末尾,数字化转型程度较低。

  圆桌研讨环节分为两个平行论坛同时举行。在平行论坛一,IMI特约研究员、中国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国际金融研究》常务副主编钟红,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李明欣,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副行长孙涌,贵财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教授张小成等嘉宾围绕“数字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展开探讨。

  在平行论坛二,《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卢波,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杨春雷,中国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军强,贵财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教授李成刚等嘉宾围绕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展开研讨。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见之策。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