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七天三城升级楼市调控 住建部调研督导再次强调"房住不炒"

2021年01月28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证券日报》记者1月27日从住建部获悉,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带队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

  倪虹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2021年度重点任务之一,城市政府要充分认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

  除上海、深圳外,1月27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住房限购、住房限售、税收调节和无房家庭认定标准及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至此,仅7天时间,上海、深圳、杭州三大热点城市相继加码楼市调控政策。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具体的政策内容上看,无论是个人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调整到5年,或是进一步加强住房限购,并明确限购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的,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等,杭州出台的楼市调控新政无疑直指新房、二手房价倒挂所产生的投机性需求。预计此举在短期内将会对杭州楼市起到降温作用,尤其是对投机性购房来说。

  “监管部门的及时调研督导,是中央层面对于近期上海、深圳等地楼市快速升温的快速反应。”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无论是上海、深圳或是杭州,楼市热度的关键因素之一非“打新”莫属。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分析称,热点城市“打新”的涌动,使得少数新建住宅供应稀缺,投资客的加速入市无疑抢夺了刚需购房者的房源。

  “整体上看,从近期热点城市加码楼市调控政策的内容来说,确实有利于抑制当下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虚火,避免市场短期失控。后续若想取得更加实质性的效果,势必还要针对‘打新潮’以及资金无序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约束,否则调控政策的力度可能会被稀释。”在张大伟看来,比如此次杭州针对摇号房源增加限售的举措,未来有可能成为楼市调控的又一示范动作。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