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20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贵州一方面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提升进出便捷程度,另一方面不断夯实对外开放平台,已形成了以贵安新区为核心的“1+8”国家级开放平台

  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8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上,2000余家展商、20000余名专业采购商进入贵州,寻找合作机会;期间,贵州与各方签订项目合作协议293个,总金额达1494.71亿元。贵州省博览事务局局长张汉林认为,经过7年多发展,“酒博会”已经成为贵州省扩大开放、提升对外交流水平的重要平台。

  自2016年获准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来,贵州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加快建设对内对外开放平台,深化与省外境外经贸合作,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过程中,贵州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实施备案制,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申请“一窗受理”制度和出口退税便利化工作机制,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此外,该省还建成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加强口岸安全联防联控,实现了“管得住”和“通得快”双提升。

  围绕建设开放平台,贵州省一方面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提升进出便捷程度。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17条、铁路出省通道达14条,形成了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及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2小时至8小时高铁交通圈;通航机场实现全省市(州)全覆盖,形成“一枢纽十支线”民用运输机场布局;北入长江的乌江高等级航道实现通航。如今,贵州已经成为西部地区“一带一路”重要的陆海连接节点。另一方面,不断夯实对外开放平台。2016年以来,贵州先后获批建设贵阳临空经济示范区、遵义综合保税区,安顺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贵安新区为核心的“1+8”国家级开放平台。

  借助交通改善、平台完善的有利条件,贵州不断加大“请进来”力度,通过连年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进一步加深国内外经贸合作,促进了开放型经济建设。

  同时,贵州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步伐,以资源类传统行业以及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外贸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据统计,截至目前,贵州省“走出去”企业达142家,一大批优强企业加速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布局,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出口增长4倍。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贵州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7.36亿元,同比增长4.1%。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表示,贵州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解决市场、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力争建成“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营商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