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兄弟股权高质押引争议 半月内股价跌两成

2018年06月12日 07:21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琼)因为转型不顺、身处“水逆期”的华谊兄弟继续深陷舆论漩涡中。华谊兄弟日前发布公告,当家人王中军、王中磊股权几乎全部质押引发了巨大关注度。

  华谊兄弟昨天回应称,股权质押不是抛售股票,更不代表不看好华谊未来,也不会影响华谊兄弟的正常经营。6月11日下午,华谊兄弟就王中军、王中磊质押股票一事作出回应,并表示股权质押的资金用途,主要用于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

  6月6日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告显示了其实控人王中军、王中磊的股份质押状况。截至2018年3月31日,王中军持股612229855股,占公司总股本22.07%,王中军共向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质押股份550879999股,占公司总股本19.86%,股权质押率达89.99%。王中磊持股171681986股,占据公司总股本6.19%,质押股份142799999股,占据公司总股本5.15%,股权质押率83.20%。

  尽管股权质押率过高并不罕见,风险却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股价下滑幅度大,一旦跌破平仓线,就可能因为缺少补充质押物或保证金而发生控制权转移。所以该公告也引发了对华谊兄弟股权质押比例过高的大讨论。

  旗下多个艺人跳槽或成立工作室,冯小刚已成为华谊兄弟唯一的“底牌”,近年来华谊兄弟正在慢慢转型。2014年,华谊兄弟掌门人王中军提出“去电影单一化”,发展实景娱乐、投资等相关业务,不过近三年的业务转型持续不力,而资本市场对华谊兄弟也并不买账。5月23日以来,华谊兄弟的股价一路从8.97元下跌至6.85元,14个交易日内跌幅高达23.6%。截至6月11日,15天内华谊兄弟市值从239.99亿元缩水至190亿元,市值蒸发50亿元。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