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6.6%

2018年03月23日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程中的2018——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今天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颜色在会上表示,考虑到今年去杠杆防风险、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和保持房价稳定等背景下,政府不会出台大力度的刺激性政策,且房地产投资也可能会进一步趋缓,我们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6.6%,略低于去年增速。

  颜色介绍,2017年,我国经济增长6.9%,实现了2009年以来首次增速回升。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5%,低于去年增速,也体现了政府可以容忍经济增长在一定范围内放缓,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颜色同时指出,我国经济不可能会出现硬着陆。一是服务业增长仍会保持较高速度。二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出口有望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三是受益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需求回暖,民间投资也会继续推动投资增长企稳。

  颜色表示,预计去产能过程、严格环保标准、低基数且处于复苏周期的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将会在今年继续推高PPI,进而传导到CPI。并且考虑到食品价格将转为上涨,今年CPI会呈现上涨态势,将从去年的1.6%上涨到今年的2.5%,略低于目标,PPI上涨4.5%。

  关于货币政策,颜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并且引导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删去了今年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目标。原因主要是最近两年,M2和社会融资规模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已经减弱,M2和名义GDP的增速之差持续下降。并且我国金融系统日益复杂,这两个指标已经无法很好反映货币和信贷状况。央行在政策上也更加倾向于使用利率工具,降低对于M2和社会融资规模等数量工具目标的依赖。我们预计在去杠杆背景下,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会保持中性偏紧,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和中期借贷便利等市场政策利率将提高20个基点。我们不认为央行会提高存款基准利率,但银行很可能会提高实际存款利率以稳定理财产品规模。

  财政政策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依然不变。考虑到政府债务规模仍在上升,我们预计今年的财政政策会比去年略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仍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