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公积金 / 监管

2010年04月21日 22:17   来源:新安晚报   

  猜想三:公积金政策或将调整?

  关键词:公积金

  可能指数:★★★☆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去楼市的火爆,今年,全国许多地区的住房公积金政策都刮起了“收紧风”。2010年1月1日,福州公积金房贷提至三成,上海收紧公积金贷款,二套房公积金最多贷60万;2月下旬南京下调公积金个人最高可贷额度;3月1日,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做了较大调整,各地公积金政策变得扑朔迷离。那么,今年合肥的公积金政策有没有调整,具体政策又是怎样的?

  记者日前从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合肥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尚未调整,最新的政策仍是2008年2月颁布的,主要涉及最高贷款额度、还贷能力系数和首付款比例等三个方面。上调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借款人及配偶均按规定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20万元调整为35万元;借款人单方按规定缴存的最高贷款额度调整为25万元。调整首付款比例,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购买二手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下限调至30%。

  据悉,关于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合肥也有相关政策。此政策从2008年11月17日开始实行,对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家庭购买自住住房,在还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允许办理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做了进一步解答,如果首套房采用商业贷款,无论还清与否,只要符合条件都可申请公积金二套房贷款,但如果首套房即为公积金贷款,则需还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后,才允许办理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纯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为两成,如果采用商贷和公积金组合贷款的方式,首付比例将视各银行具体政策而定。

  由于政府由于目前合肥尚无最新政策出台,此政策继续沿用。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最新的政策要通过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开会讨论,今年新政何时能出台尚未可知。

  猜想四:房地产监管再出“组合拳” 

  关键词:监管 

  可能指数:★★★★☆ 

  “国十一条”中要求,“要结合当地实际,合理确定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已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合肥市把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确定为一栋楼(一般约2000多平方米)。而“规定时间”则指房屋销售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在15天内一次性全部公开房源并进行销售,且销售情况随时网上备案。 

  日期,为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合肥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公室推出“组合拳”,从多方面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监管。 

  开发商存在违规情节查处属实者,除依法处罚外,影响恶劣的还将进行公开曝光;一个月内,旗下楼盘连续出现重复上访的,将约谈开发商的主要负责人……记者从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获悉,根据“国十一条”要求,合肥市近日连续推出“组合拳”加大对楼市的监管力度,在严查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的同时,杜绝楼市“霸王条款”。 

  组合拳一:建立约谈与回访制度。据了解,合肥市房产部门会根据问题的分类及情节的轻重,将分别约谈企业分管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约谈范围包括:对信访投诉处理不力的,一个月内发生重复信访投诉的,发生群访投诉事件的,被新闻媒体曝光且影响恶劣的开发企业。 

  组合拳二:曝光企业不良行为。对于信访投诉量大、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企业,房地产监管办公室将加大对其曝光力度。近日,合肥市监管办对24家不能及时上报统计报表的企业在媒体上进行了通报。通过建立“诚信奖励、失约处罚”机制,加强对市场预售违规等行为的规范。 

  组合拳三:加大在建项目调查。从去年至今,合肥市房产部门组成了9个小组,对全市529个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对具备预售条件而没有申请预售证的,房产部门将督促企业加紧申请预售证;对已申请预售证而没有及时开盘销售的,则督促企业加快销售,以加大商品房市场供应量,缓解供需矛盾。 

  组合拳四:启动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审查制。加强合同审查主要是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据了解,目前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审查工作已经启动。审查工作中,将首先由工商部门对合同进行“形式审查”,随后由房地产市场监管办进行“内容审查”。经过两道程序审查后的合同不仅要在售房现场公示,还将在商品房销售备案时审查合同内容是否被修改。 

  2010年,合肥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自住性购房消费为主体的市场大的格局不会改变。合肥市政府将针对遏制投机性购房,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打击“炒地、囤地、囤房”行为,进一步制定出相关政策措施,以促进自住性普通住房消费,促进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高蕾)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房产频道24小时排行
热点推荐
地产轶闻
家居鉴赏
购房指南
购房工具
  •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表::::::
  • ::::::提前还贷计算器::::::
  • ::::::贷款计算器::::::
  • ::::::税率计算器::::::
  • ::::::购房能力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