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产业面临转型 新能源进发展快车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能源产业面临转型 新能源进发展快车道

2010年12月23日 13:44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随着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不断出台,扩大内需及大型项目的开工,我国能源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应对危机,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日前,在第十二届科博 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能源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契机,我国将抓住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能源供需 形势相对缓和的时机,推进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与此同时,他表示,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经结束讨论,“很快就会浮出水面”。

  国际金融危机提供契机

  周喜安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能源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契机,在当前的情况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我国能源消费将在一个时期内保持较高水平,而我国能源资源并不充足,必须在增加国内能源供给的同时,坚持节约优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目前,我国70%的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特别是化工、建材、石化、冶金等方面。同时煤炭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清洁优质能源所占的比重较小。这样的格局使环境面临很大压力。

  周喜安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低迷,能源供求紧张状况明显改善,一直绷得很紧的煤、电、油、运矛盾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甚至出现暂时的供大于求,能源供给不再对能源产业的调整和变革构成刚性约束,“这为能源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提供了宽松的外部环境”。

  “这样的机遇在过去很少有,因此应抓住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能源供需形势相对缓和的时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周喜安表示。

  能源产业面临“绿色转型”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电力发展方式也正面临着新的转变,积极发展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绿色能源”,将是我国包括电力行业在内的能源产业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

  周喜安表示,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他透露,到2020年,我国将争取使除水电以外的可再生能源比重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6%以上。

  周喜安介绍说,很快就会“浮出水面”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把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此外,我国核电发展的黄金期已到来。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使核电面临一次大发展。同时,经过近些年的积累,我国锻炼培养了一支业务素质强、管理水平高、能够适应核电建设和运营的人才队伍,核电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和突破,已经具备加快发展核电的条件和环境。

  大力提升能源装备制造水平

  为促进我国新能源的发展,与之相应的新能源科技装备的发展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周喜安表示,我国将下大力气提升能源装备制造水平。他表示,我国将着 眼于能源产业的发展,依托骨干企业,建设能源技术装备研究平台,增加研发投入和软硬件设施建设,稳步提升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在 重大能源设备上有所突破。

  以风电发展为例,周喜安表示,我国将尽快形成每年1000万千瓦以上的自主装备能力,力争在2010年前后风电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亿千瓦。

  据甘肃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西部地区最具开发潜力的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的甘肃省,新能源科技装备制造已拉开大幕。甘肃省将提高风电设 备制造水平作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主要工作来抓,先后组织实施了兰州电机公司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研制及控制系统产业化、中航惠腾风电设备公司的风轮叶片等 10余个项目,使甘肃逐渐成为我国风电设备制造大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已经制定了千万千瓦风电基地规划,将用10多年的时间在甘肃、内蒙古、河北、江苏等地形成几个上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我国将推动风电设备自主化,逐步建立健全具有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

  国家有关部门表示,对核电、风电等装备尚不能实现国产化的关键工艺、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我国将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并给予资金支持。

  “随着我国能源发展的转型,新能源科技装备制造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