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

2014年05月09日 22: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关于媒体训练营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将于2014年开始设立中国食品安全媒体训练营,旨在帮助关注食品安全领域的不同行业从业者从权威高度了解推动中国食品安全发展的力量、中国食品安全政策的形成、监管体系的运作方式等内容。预计培训的对象包括媒体从业者、企业公关部门、品牌推广部门从业者以及有关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培训期满可获得由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颁发的培训证书。  

  第一期训练营培训对象是媒体从业人员,项目历时4天,分两个部分。前三天,充分利用30人论坛丰富的研究资源,入选记者将在培训基地参加一系列关于食品安全和媒体发展新形势的讲座和讨论;项目的第二部分为整天的实地考察,参观宣传周重点活动和重点企业。同时,通过来自不同地区的记者之间的交流,相互提升对我国食品安全状况的认识。  

  二、时间与地点:  

  2014年6月14日至6月17日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三、培训对象:全国各地都市类媒体代表,由国务院食安办统一推荐。预计超过70家媒体(记者)。  

  四、培训内容:  

  1、科普,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专家解读,辨别误导观点:转基因、添加剂、食品安全零风险、农残、药残、量效比等等。  

  2、近年食品安全舆情发展介绍:传播手段、传播手法、热点案例分析。  

  3、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以及两高司法解释溯源与发展、法律适用状况,食品安全法修订的主要内容介绍及分析。  

  4、国际食品安全状况以及案例分析。  

  5、与企业沟通的智慧。  

  五、日程设计  

  6月13日全天      注册报到,晚上入营仪式(30人论坛专家、总局领导、人民大学领导、所有培训学员参加)  

  6月14日上午      大师讲座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待确认)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陈章良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  钟凯  

  6月14日下午      专业进修:近年食品安全舆情发展介绍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书记  高钢  

  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副主任,人民网副总裁,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关建文  

  6月15日上午      大师讲座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宝国(待确认)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胡小松  

  6月15日下午      专业进修:新媒体时代如何做有效传播  

  人民大学教授  喻国明  

  人民大学教授  彭兰  

  6月16日上午      重典治乱:食品安全法有关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   徐景和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  胡锦光  

  6月16日下午      他山之石:国际食品安全状况沟通  

  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项目官员  

  6月17日上午      现场实习  

  记者参观本年度宣传周的重点项目——2014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  

  6月17日下午      现场实习并结营仪式  

  记者参观1~2家科研院所或企业,由科学家们现场指导教学互动  

  6月18—25日      学员撰稿并在所在媒体发表,稿件内容须与实习内容或中央层面宣传周内容相关,有关作品回传30人论坛秘书处。将根据稿件质量,评选发放本期训练营奖学金,不超过10个名额。  

  注:小组讨论将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鼓励学员们与老师和同学们互动起来,同时总局有关部门也将派代表参与沟通 

  相关报道: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都市媒体训练营6月14日在京举办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