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数字东风 杭州仓前街道发力智慧“楼宇”

2020年10月22日 13: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杭州10月22日电(汪瑞华)“小镇没有陌生人,我们都是一家人”,走进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楼宇工作站,入门处的一行标语,赫然醒目。

   近年来,仓前街道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辐射带动下,乘上了数字直通车的快车,大量企业集中在园中的楼宇当中,但也因此增加了社会治理的负担。

   鉴于此,仓前街道特地成立了炬华、利尔达、恒生3个楼宇工作站,覆盖37个园区、231幢楼宇、13259家企业,从业人员5万余人。截至去年12月,该街道共有超亿元楼5幢,超千万元楼22幢,另有超千万元税收园区16个,IPO上市企业5家。

   “楼宇经济是一种高效、集约化的经济形态,近年来,逐渐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仓前楼宇工作站服务专员李玉龙介绍道,为此,做好楼宇企业的服务,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就成了工作站的重中之重。

   在李玉龙看来,楼宇工作站最重要的服务内容就是风险企业的防范和劳动纠纷的协调。而这其中,杭州仓前街道园区(楼宇)企业服务系统成了他们的得力助手。企业有需求,直接线上提交,工作站会在10分钟以内与企业取得联系,并且线下把服务送到企业。

   8月14日,位于园区内的杭州长桑科技有限公司在系统上留言称,公司很多外来员工,需要办理暂住证。随后,工作站服务人员第一时间与该企业取得联系,并于当天就协同属地派出所上门解决了暂住证的办理。

   “处理及时,当天就得到解决,楼宇工作站人员超级热情,派出所来办理暂住证的同志很暖心。”问题解决后,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在平台上给予了好评,对工作站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李玉龙告诉记者,这只是系统中服务内容的一个小项,其实通过系统,包括楼宇信息、企业数据、网格分布、企业税收排名等信息均能够一目了然。

   对于企业的综合服务,还包括企业的政策申报、人才申报、股权融资以及债券融资等。即便企业需要扩容,也能在系统中精准地予以推荐园区内存量空间信息。

   近年来,仓前街道不断探索数字治理模式,凝聚发展力量。今年上半年,即便遇到了疫情,该街道还实现了规上工业总产值29.24亿元,增长2.01%;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7.38亿元,增长17.45%。同时完成出口总额3.07亿美元,增长86%;完成财政总收入19.62亿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