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5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签署协议 建立食安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合作机制

2019年10月31日 13:40   来源:川报观察   

  为加强西南各省际之间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提升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 10月22日,“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西南5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协议》,通过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合作机制,推动区域间食品安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预警交流、风险防控等领域合作。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司长段永升介绍,四川作为协作机制首倡者,组建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平台,是四川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有益尝试,具有领先的意义和推广价值。他希望各省区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高水平落实好合作协议,在合作协议框架之下,着眼工作长效,研究制定五省(区、市)联席会议制度,把五省区市跨区协作以制度机制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形成常态的工作机制延续下去,在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方面多出经验、多出成绩,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顶层设计食品安全区域协作工作提供借鉴。

  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5省(区、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交流了各地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有关情况,食品安全专家就跨区域协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四川省食品安全大数据服务平台及农产品流通领域数字化服务平台、“互联网+”智慧食安建设、助力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现场观摩了成都市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和风险预警交流、风险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