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部门联合发文力促通关便利化

2019年07月04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7月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表示,日前海关总署、财政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在简化单证、提高通关效率、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进一步降低口岸收费等四个方面共提出10条具体措施,力促通关便利化。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口岸降费,切实增加企业获得感,各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清理口岸收费的力度。

  胡伟表示,近年来,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切实推动实现口岸提效降费,有效改善了我国口岸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跨境贸易得分从69.91提高到82.59,排名跃升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经济体。

  “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胡伟说,今年6月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下一阶段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作出进一步部署,提出新的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常务会议精神,海关总署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10个相关部门,作了深入政策研究和措施细化,10部门于6月27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措施。

  记者了解到,这10条举措中有两条针对进一步降低口岸收费进行了部署,并给出了时间表。其中,一是2019年9月30日前,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对主要国际班轮运输公司、国际货代公司进行引导督促,切实落实降费措施,增强进出口企业获得感;二是2019年9月30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督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涉嫌垄断的口岸经营服务单位和企业进行调查。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冠胜表示,为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的合规成本,去年,由财政部牵头,海关总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参与,成立了清理口岸收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口岸降费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港口经营服务型收费项目,已经由15项压减到11项。今年4月1日起,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的汇率标准分别下调了15%和20%。另外,还积极引导相关经营服务型的企业降低收费。今年3月20日起,中远海运、马士基等62家船公司主动公示下调码头操作费等一系列的费用,较之前降低了5%到10%。

  黄冠胜透露,下一阶段,各相关部门还将在清理口岸收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