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省多部门联合督导检查 零距离感受“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10月31日 13:38   来源:安徽之声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按照统一安排,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组成八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对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督查。在淮北市,记者跟随联合督导组走进商场、养殖企业、学校食堂等,亲身体验检查过程,零距离感受“舌尖上的安全”。

  “以前的可有?”

  “以前的到7月1号”

  “7月1号以前呢?”

  “再以前就没有了,那个本子扔了。”

  “你怎么扔掉呢?这个需要保存两年以前,这个东西可不能扔。”

  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刘强带队的联合督查组来到了淮北市濉溪县的小秦植保农资店,检查了这家农资店的农药销售台账、农药经营台账等书面记录。根据这些书面记录,如果售卖的农资产品出现问题,可以追溯到源头厂家。

  经营户秦品亚坦言,近年来,农业部门每年都会对他们进行培训,农资市场监管也越来越严格,这对经营户来说是件好事儿。“现在正规起来,我们干农资的干起来也轻松,进大厂的东西,进好的东西,再加上认真查验,凭这个学的专业知识,也能区分好货假货。卖给老百姓不会担惊受怕的。”秦品亚说。

  在淮北市大润发超市,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竞争执法局二级主任科员黄静对超市内的保健品进行相关检查。“一个看有没有明确标识,不能混放,第二个,看保健食品专区,所有保健食品都有‘小蓝帽(标识)’。有很多一般食品和这个类似,但是没有这个小蓝帽就不叫保健食品,就是普通食品。不能混淆消费者。”黄静说。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安徽省开展了“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淮北市出动执法人员340多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近200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保健市场整治不仅受到市民欢迎,也得到正规经营企业、药店的认可。

  “整治对我们这样的连锁(药店)肯定是有帮助的,我们是严格按照规定来的,整治的管理得越严格,对我们越有好处。”淮北市职防大药房职业药师相娟说。

  联合督查组还对淮北市的部分养殖企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学校食堂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随后,督察组成员将会对检查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并反馈。“下一步我们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准备在一些重要的领域、重要的片区,围绕一些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易发区域,特别是老百姓关注的一些焦点区域,我们去着力做点文章。几个部门联合形成合力,争取活动的一个胜利收官。”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赵海浩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