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和谐,爱满夕阳”保健食品 “五进”科普宣传福建在行动

2019年10月31日 13:32   来源: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由福建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农业农村厅、海洋渔业局6部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正在深入推进,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是主要内容之一,开展科普宣传是重要一环,10月16日,由省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福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健康和谐,爱满夕阳”活动在省老年大学启动,省直各单位、中央驻闽单位离退体干部 12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福建省农林大学的吴珍红教授向中老年朋友分享科学的养生方法,并对什么是保健食品、中老年人保健食品消费误区、如何防范虚假宣传等进行了介绍,讲座课堂上,老干部们听的记得认真,时不时还与吴教授进行互动,举手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还现场展示常见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案例、保健食品正规宣传与夸大宣传的对比案例,提醒中老年人购买时注意查看“蓝帽子”标志和标签说明书,不要轻信盲从,谨防上当受骗。通过此次科普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老干部对保健食品的科学认知能力。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加强保健食品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取得积极成效。经过多年整治与规范,全省保健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状况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但是,在监管执法中我们发现,保健食品市场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个别不法商家在销售产品过程中为了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甚至把保健食品吹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神药”,坑老骗老问题突出。针对存在的问题,刚组建不久的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家总局的部署,联合6部门决定主动出击、重典治乱,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加强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以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案件为突破口,采取摸底排查、突击检查、公开曝光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形成打击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多措并举规范保健食品现存的等问题,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张剑平总监指出:规范市场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努力,消费者的关心和支持,形成一个社会共治的局面,有政府部门的严管、企业的自律和消费者的支持,把保护公众的安全网编织牢,保健食品产业会得以进一步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福建局在全省广泛开展以“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主题,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商超、进网络“五进”科普宣传活动,各地通过广播、电视、网络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相继组织社区护老、知识下乡、校园护苗、商超咨询台、网络课堂等活动。截止目前,全省特殊食品监管部门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35056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4845家,查处问题62起,责令整改55起,接受群众投诉举报110条,科普宣传1009场次,科普宣传205499人次,有效规范了特殊食品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