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州院士工作站: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助力产业升级

2019年01月21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4日电 (记者 贺劭清)“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平台,也是一个培养创新人才的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近日谈及四川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时指出,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拥有工艺、设备等优势,科研院校拥有科学技术优势,双方结合可以实现产学研互补。

  据了解,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中国院士、专家及其团队与企业等建站单位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而建立的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协作平台,主要开展技术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2015年至2017年,四川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攻克了“低温感发射药装药与工艺技术”,共完成成果转化项目4项,新增产值1.6亿元,获得88项专利,《远程与等模块发射装药》获得中国工信部特等奖。

  在院士专家的指导下,四川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开展了新型发射装药技术在新一代坦克穿甲弹装药,以及某制导炮弹发射装药的应用研究,针对穿甲弹装药严峻的弹道环境,解决了发射药的力学性能和燃烧一致性、稳定性问题,保证弹道过程的安全。

  “火炸药是国家战略基础产品,但由于历史原因,欠账较多,很多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远远不够。”四川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毛长勇回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实现了企业与院士专家的双赢。

  泸州老窖是在明清36家古酿酒作坊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百年老字号名酒企业,为国有控股上市的大型骨干食品饮料企业。为促进固态酿造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2011年9月,由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专家团队,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领衔,组建了泸州老窖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许正宏介绍,他们先后承担了浓香经典国窖1573微生态研究、大曲质量标准研究、中国白酒(浓香型)酯化酶功能曲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示范研究,目前正在开展大曲发酵机理研究。通过相关机理研究,可以为市场规范化、标准化提供相关技术支撑。

  “传统白酒酿造多是口传心授,现阶段优势的传统行业必须要在继承中创新。”泸州老窖技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敖宗华指出,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固体发酵工艺系统优化”、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双床热解气化规模化生产生物质燃气设备研发与示范”研究,采用高新技术让传统固态酿造产业升级。

  截至目前,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近5000家。其中,四川有院士(专家)工作站410家。泸州老窖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四川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全国“2017年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