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进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

2019年01月21日 11:31   来源:中工网   

  目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有1600余人。这1600余位院士的价值多大,贡献几何不能言语。“院士”一直是人民群众打心眼儿里尊敬的人物。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势必为更多即将新进的院士培养奠定很好的基础。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院士专家站是从2003年开始建立工作站。原始于沈阳市科协以中国科协年会在沈阳举办为契机,首次在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建立院士工作站。

  近年来,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推动下,通过各地、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得到了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近5000家。其中,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就一直被关注。

  为食而科研 为心而良知

  “食品安全量和质的关系很重要,必须要认真对待食品安全里的任何事情。”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批固态酿造院士专家工作站)内,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许正宏说。

  许正宏认为,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批固态酿造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契机是为产更好的酒而建立合作的,泸州老窖研发队伍的进步和学院建设相互结合,共同从传统酿造食品(多种微生物协同发酵)进行转化、调控,多元化更经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更科学的生产浓香型白酒。

  用创新延续经典 用恒量保障品质

  人类文明共有的是文化传承,是蕴含着丰富科技内涵的创新。“传统白酒酿造多是口传心授,现阶段优势的传统行业必须要在继承中创新。上世纪70年代以来,泸州老窖为行业培养了3000多名技术骨干。当前,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继续为行业培养高端人才。”泸州老窖技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敖宗华说。

  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于2012年,并成功入围首批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2017年12月,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选为“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四川省仅有的8家“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之一,也是四川省白酒行业目前唯一一家 “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这是泸州老窖继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酒检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之后,获得的又一项科研领域顶级殊荣。

  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已引进院士2人,分别是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邓子新院士以及食品领域著名专家孙宝国院士。建站以来,邓子新、孙宝国两位院士在工作站战略决策与咨询、人才发展计划与培养、科研成果应用与转化推广等方面给予了悉心指导。

  传承有序方为本 匠心对待才是真

  目前市场对白酒储藏的热度日益见热,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王松涛博士解释“要等级好的酒才有储存的必要,对酒的品质影响主要是工艺和在勾调储存等技术上,所以只有等级好的酒才有储藏的价值。

  “工匠精神,既是传承也是创新,传承是对古法的敬畏,创新是对产品质量永无止境地追求,实现品质提升、品牌革命是我们这代工匠人的责任担当”,全国劳模、泸州老窖总工程师、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2代传人、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沈才洪说。

  泸州老窖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一代代酒匠的辛勤付出与坚守,酒匠们也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协作下,流传经典,匠心酿造也势必生生不息。(姚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