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泽山:一生只做一件事 一世做好火炸药

2019年01月21日 11:27   来源:中工网   

  一辈子就只干一件事,这是从事数十年的火炸药方面专家,今年83岁王泽山院士的真实写照。采访时的前一天,他,正在和工作站的团队在阿拉善沙漠地区现场实验,当地环境的艰苦和条件的恶劣丝毫阻挡不了科学家的工作和热情。

  兴科技重传承

  “(院士)专家工作站主要是从事基础的理论,工艺方面的科研问题,促进工厂在工艺进步的需求与市场需求建立联系,加紧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从而对企业产生实际效益,目前已经锻炼骨干人员有10多人,包括工厂人员共有近30人,未来也会加大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团队承担任务工作的强度,工作越紧凑,创造的价值越高。”电话的另一个头,王泽山院士夹杂着浓重的东北口音说。

  王泽山院士荣膺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位曾两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有名的“三冠王”院士。荣誉既是对他卓越成就的肯定,更是他在科技创新征途上不懈奋进、勇攀高峰、攻坚超越的见证,当然,还有一条为后来人铺好的路。

  “‘传帮带’是一直在做,现在不能算是缺失但确实是需要加强,我们走过的长路,需要把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传下来,院士工作站就是培养人才的很好方式,也在培养院士接班人的方向作出了积极的作用,需要从时间和精力上更多倾斜,真正面向市场的需求,以这样的导向进行科研来促进发展。”王泽山说。

  言知识传技术

  王泽山始终强调自己是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教育摆在第一位,不单单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王院士把先进的技术引进到工厂,使得我厂在国家发射领域使用先进技术,在生产当中充分发挥作用。20年来,我厂与王院士在多方面工艺创新进步合作,这和王院士的理论和实践支持是密不可分的,近三年来,一同牵头开展国家重大专项5项,获得科研经费6783万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激励机制,其中对立项的主要贡献人及项目论证团队进行一次性专项激励,军品按照1%-5%,民品按照5%-20%的奖励。”王泽山带的博士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赵其林说。

  据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毛长勇介绍,目前行业亟待解决工艺技术进步问题,提升装备自动化水平,让操作工人更安全作业,确保安全生产过程中能连续化、自动化、人机隔离、高效地产生精品。在2049年全面智能化的道路上,智能数字技术必然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加快步子,也得走稳分步推进智能化的发展。

  亟需建作用显著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据了解,2013年,泸州市科协调研后开始着手工作站的建立,也是泸州所属企业的技术人才成长的快速通道。“我厂给工作站配以强大的团队,加上地方政府和各级科协的重视,总体来看是不错的,王院士本人喜欢来一线实地,我们喜欢王院士来,也希望他多来,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更好的科研作用,对企业和院士都是双赢。”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俊说。

  据陈俊介绍,目前火炸药方面的技术人才待遇正在提高,但在同等地区薪酬与其他行业相比仍是偏低,随着未来发展的重视,市场对此行业薪酬将会加大倾斜度。

  王泽山院士也表示,近年来,国家很关注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发展和进步,从过去的不太关注(火炸药领域)到现在的很重视很支持,也希望从落实具体政策的基础上,多对科研人员关注和理解。

  获得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无上荣誉,荣誉背后的王院士依旧淡然,思考、研究、讨论、试验成为他人生的乐趣和“小目标”,“王老师”将会一直言传身教于后来人。(姚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