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母洪:严格保护新时代下知识产权事业的战略发展机遇

2017年09月05日 12: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母洪发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吴汉东老师,尊敬的各位同事,大家中午好。

  我去年也来做了一个发言,去年我的发言说专利不能是纸老虎,今年发现这个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把我们这一年来的一些思考和各位同仁分享一下,我分享的主题是《严格保护新时代下知识产权事业的战略发展机遇》。大概我将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成为迫切需要,第二个部分知识产权行业前景非常广阔,第三个我们未来是怎么样的发展,未来知识产权行业将向纵深发展,就是全产业链和专利运营。另外,企业应主动了解并运用知识产权规则。

  首先,我们讲讲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成为时代的迫切需要,这些刚才大家很多都已经讲了,为什么我们还要讲,这个对我们这个行业太重要太重要了,我们一直也在思考这个事情,第一个我们按照时间来了,今天的四月份最高法院说我们要实现对知识产权实现严格保护的历史性转变。第二个是中央领导在七月份的时候,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说,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第二个鼓励权利人维权。

  申局长刚才也讲到,我们从加强保护到全面的严格保护,有了这个前提我觉得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真的是前景非常广阔,因为我们也一直在思考,知识产权这个行业的发展它背后到底是靠什么在推动的。

  我们认为有四个推动力。第一,保护的加强,这是这个行业最直接的发展的推动因素。第二,研发投入增加,研发投入增加,我们也看到一个数据,我们现在的研发占全球研发投资的20%,美国占28%,我们超过欧洲和日本,并且我们的研发投入增长速度比美国快。第三,经济增长。经济增长特别是创新推动的有质量的经济增长,因为说老实话原先的经济增长投资推动的修路、架桥、盖房子可能和知识产权关系不大,现在我们强调的是新动能,现在都和知识产权关系很大。第四,国家政策红包,国家政策红包不止是单纯的补贴,国家政策红包有两个最重要的,第一个就是给科学家、发明家权利,实际上我们科技促进法的修改已经在往这条路走。第二个给了权利以后要保护权利,这是最大的政策红包。上述四大推动力都在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我们预测一下未来,未来到底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原先我们的发展都是以确权为主,我们要向纵深发展,全产业链以及知识产权将会成为行业的主线,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我们有一个思考,从全产业链确权维权运营,具体来讲确权、调查、非诉、服务、数据、检索、分析、咨询、交易,而从企业角度来讲,刚才美的的向总也介绍到,从企业角度来讲,研发专利线、品牌、商业线、风险管控和资产管理,这是什么样的逻辑关系?我们认为打造及整合全产业链是前提,专利运营是目的,我们在想如果没有全产业链要去做专利运营,我觉得是很难做起来的,头几年我们也感觉到大家都在做专利运营做的很红火,但是我们感觉到工作没有抓手,并且这个事情做不起来,所以说我们老老实实的还是先把全产业链做好,在这个过程当中基础是什么,全产业链中我们的检索能力是运营的基础,检索是非常重要的。

  最近超凡我们一年多来在这个地方还是投入很大,我们进了20多位全审查员,差不多都是十年以上的各个领域的人士,最终我们要做专利运营。

  严格保护好我们确实应该重视专利运营,否则严格保护后将对市场竞争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早期我读吴汉东老师的书了解到这些知识,专利一方面有垄断的特性,垄断就限制了市场竞争,如果严格保护专利不运营,不流动起来,这个是有问题的,在这个运营我们觉得他可能权利运营、技术运营,中国特色还有一个证书运营,坦率讲,我觉得现在很多的运营在做证书的运营。超凡也一直强调独立思考,有些人说他运营做的很大了,我们也在想他到底是不是有这种可能,像刚才我在下面也在听苹果公司讲,高通公司讲,高通公司他是把技术商业化,这种特别依赖于专利制度,他是权利运营和技术运营,他的技术包括专利即是他的手段也是他的目的,苹果公司又不一样,你看他互相有矛盾,苹果公司是产品公司,技术和专利是他的手段和工具,他最终是要产品,所以苹果公司可能全球交的许可费是最多的,我们也看到他经常官司也输了五个亿,但是赔偿也有很多,但是全球你看最赚钱的还是苹果公司,所以这两者实际上互为转换的。严格保护后我们觉得会涌现一批技术研发性服务公司,这些公司可能没有高通那么大,高通做的很大了,他可能几十年前做了很好的技术研发和专利的布局走到今天。

  但我觉得会产生一大批的技术公司,这些技术公司实际上很多他都围绕着产品公司来做的。刚才向总也讲到他们开放创新,他们要在全球收购很多中小的技术公司,实际上苹果你看他也收购很多的中小公司,既用他的技术也用他的专利,这些公司可能并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为产品公司提供特定的技术,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显著依赖专利及专利保护。我觉得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一直讲技术创新。但坦率讲,一直那么多年都没做起来,我觉得是时机没到,和当时的保护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现在这些限制因素都没有了。

  专利运营我觉得最终的终极目标是要促进技术流通,我们国家创新驱动,创新以技术创新为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是促使技术向其他生产要素一样流通,比如像石油、土地、基本人才数据,技术的流通,技术市场的形成,需依赖专利事业的发展,这也是专利运营的最终目标。

  另外,最后就是我们说的严格保护后,企业需适应并主动运营知识产权规则。严格保护后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题必须适应主动运用知识产权规则,否则将在新时期被市场被时代淘汰,现在我觉得企业有两个成本会显著上升,一个就是知识产权成本,有一些人可能玩不了这个游戏了,他会被淘汰,还有一个大家可能知道环保成本,这个成本企业也必须承担,知识产权严格保护会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要素以及核心资产,企业将利用知识产权在竞争中实现合法的垄断,企业IPO包括我们的服务机构,我们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怎么样为企业创造价值,是帮助企业在竞争中获得垄断优势,同时帮助企业实现自有竞争,解除垄断妨碍,这是我们的工作,所以企业IPO服务机构我们将来不仅是为知识产权工作服务的,不仅是做法律的工作,而是为企业竞争服务的,我们也在为国家竞争转型做这个工作的,直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严格保护下知识产权事业正迎来了空前发展的机遇,我们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