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在线访谈

 
代表建言民企参与国企改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 详细>>
本期嘉宾

向晓梅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秉记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汕尾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汕尾市委会主委、陆丰县物资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山大学亿达洲海洋生物研发中心副主任
赖坤洪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清远市工商联主席、进田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水栖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时间:2016年3月13日19:00

主持人:李焱;制作:产经部

访谈精粹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经两会之夜”,今天的主题是广东民营经济的“十三五”。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女士。欢迎您!

  向晓梅:观众朋友们,晚上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汕尾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汕尾市委会主委、陆丰县物资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山大学亿达洲海洋生物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秉记先生。欢迎您!

  李秉记: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清远市工商联主席、进田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坤洪先生。欢迎您!

  赖坤洪: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林水栖先生。欢迎您!

  林水栖:大家好。

  主持人:感谢四位代表的光临。我们今天访谈节目的主题是“广东民营经济”,那我就想先来问一下广东社科院产经研究所的向代表,当前,广东的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中占多大的比重?

  向晓梅: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民营企业发挥了敢于吃螃蟹的精神,推动广东经济发展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新常态新经济的发展新形势之下,广东的民营经济在创业创新中再度发力,扬帆出航,实现二次创新,为广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目前为止,广东的民营经济对全省的经济贡献占一半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60%,吸纳的就业人数超过60%,缴纳的税收超过50%,民间投资增长19.7%,占比提高6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比国有和外资企业分别高9.2%和7.4%。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增长达到了11.8%,这个数字也是大大超过了其他所有制企业,民间投资占我们全社会的占比已经超过了60%,也就是说民营经济确实在全省经济发展当中举足轻重,有重大的贡献。

  到2015年去年我们有16家企业入主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应该说今年发展的质量效益都在提升。这几年我们民营经济在转型升级,在创新发展当中,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比如说存量的技术改造方面,投入和增量上,善于去发现市场的空白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引领了广东的转型升级。

  主持人:通过向代表的介绍,我们感觉到广东的的民营经济占了举足轻重的位置,民营企业又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春天。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表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三位企业家代表看到这“三个没有变”之后,内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李秉记:习总书记在工商联和民建界别的讲话里就提到怎么发展民营经济。我感觉民营企业确实是迎来了春天,更重要是政府怎么服务好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是很重要的。

  讲回来就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一个定心丸,一个护身符,我们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就更加放心,更加有信心一起共同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在总书记的讲话当中,要求各级政府服务于民营企业,从法律法规里面对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些障碍要怎么去解决,我个人是理解总书记是要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现在民营企业整个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理解总书记从顶层设计里面要怎么样来设计能够顺应民营企业更加有利发展,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前提下,必须要在顶层设计和政府有关部门怎么样来提高认识,对民营经济要提高认识。原来说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现在讲怎么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服务于他们,从管理、引导、支持,上升到怎么服务,这对民营企业是很大的喜事。但是,我们也是依法依规做强自己的企业。

  主持人:护身符,定心丸。

  赖坤洪: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新常态下我们很多企业受到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多企业彷徨于究竟做还是不做,做大还是做小,在国内做还是国外做。总书记的讲话无形中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加快发展。

  林水栖:这次我们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民营经济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怎么说呢?因为一直以来,我们民营经济可能有一些不太大胆或者是别的想法,这次总书记讲话之后,作为我们民营经济,特别是广东的民营经济,心里踏实了很多,我们也敢大胆去干了。

  主持人:原来的彷徨就减少了,一些不确定性也减少了,刚才李代表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些障碍慢慢把它消除了。

  向晓梅:也有具体的发展战略支撑。一是创新驱动战略是国家的核心战略,当中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具体的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春天到来了,而且可以利用它的一些灵活机制,对市场敏锐的反应,去发挥好创新型企业应有的作用。

  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为我们的民营经济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现在国家也提倡一带一路深度合作,尤其还要走向欧美,跟欧美有更紧密的合作,都为我们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就是在全球更大范围内,去整合资源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主持人:习总讲话中还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使有关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几位代表觉得怎样才叫“落地、落细、落实”、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李秉记:我也建议根据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各部委制定一些扶持民营经济的方案和措施来配套,支持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各省也要结合实际,制定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和举措,包括金融有关部门更加要有作为,维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大家一定要吃透,体会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主持人:之前有一些政策没有做到落地、落实,它的障碍在什么地方?

  赖坤洪:我感觉包括地方政府对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很多,但是有的落地不了,加上基本上地方政府都比较爱支持大企业,因为他们产值大、税收多,对一些刚起步或者是中小微企业税收比较少的、转型升级的企业,支持力度没那么大,因为整个转型升级创新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产生效益会比较慢,政府对这一块支持也没有那么大。

  林水栖:我理解是这样,我们政府要清除对民营企业有障碍的条款,清理他们的障碍,给予他们更加便利的发展,就是我们中央要求制定法规政策部门,要来清理对民营经济发展不利的因素。

  李秉记:民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还是玻璃门、弹簧门,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没有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贯彻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必须要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这也是总书记讲的,同等待遇,必须打破弹簧门和玻璃门。因为民营企业最大的障碍就是弹簧门和玻璃门没有打破,看得到,拿不到。

  向晓梅:我赞同,玻璃门、弹簧门,就是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这些行业向民营企业开放,但是进入很困难,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每个行业政府的监管方式方法都不同,配套政策也不同,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企业很难进入。我们民营企业绝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规模比较小,所以它跟国有大企业竞争处于是弱势地位,就必须要扶它上一马,解决它融资难、用人难的问题,还有一些技术服务,综合服务体系要跟它配套。现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去降低企业成本,就是现在提出综合的,包括经营当中的成本和物流成本,在它的税收各种收费方面切实让企业减负。

  这次国家也提出涉企行政收费要全部清理规范,今年省里力争为企业减负4000亿元,综合成本要降5%-8%,这是对民营企业实实在在的推动,发展新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你有创新的动力和这样的创业精神。总理谈到说广东人敢为人先,一定要发挥好“无中生有”,“敢为人先”的精神,继续创新,现在广东进入二次创业创新阶段,我们政府要切实解决好企业的具体问题之后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包括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成本的降低,切实解决用人问题,资金问题。

  主持人:代表们谈到有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些政策举措,还要出一些细则才能落实。确实像习总书记讲话提到的落地,落细,确实很重要。我们注意到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2016年的工作设定了很多目标,其中有一项就是“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报告中提到,要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请问几位代表如何看待政府2016年的这项工作目标?

  林水栖:我理解这次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讲到,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同等待遇,不管是从法律,从投资领域,以前有一些电力、通信、金融,还是由国有企业垄断的情况,但是从这次2016年的工作报告里面,都讲到鼓励我们民营企业参与平等竞争,这对民营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也是给我们民营企业一次大胆参与资源性投资领域的机会,以前是国家垄断的。

  主持人:都是民营企业进不去的领域。

  林水栖:对,进不去的领域现在也放开了,应该说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又有第二次创业,也是我们相当好的一次发展机遇。

  李秉记:我对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肯定是赞同的,但是我还是一点怀疑的,因为报告放开所有的垄断行业准许民营企业进入,以前曾经也说过,但是最后要怎么落地,弹簧门、玻璃门我们

  进不去,主要原因、障碍就在这里,既然总书记重要讲话里,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都提到,我们的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的实施细则方案,如何引导民营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彻底打破这个弹簧门和玻璃门,真正落实总书记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实施。

  向晓梅:我赞同针对每个行业主要的特点,出台实施细则,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放开力度很大,把垄断性行业技术性行业都放开。第二,措施落地很扎实,在土地、资金这些方面,都是切切实实的让民营企业能够进入,所以感觉还是有一种信心,特别有一种承诺。

  但是,下来还是要具体去明晰民营企业如何才能进入,尤其是在确定招投标门槛的时候,要考虑我们民营企业,否则限定一些条件对民营企业不利,你就很难进入。

  还有这些垄断性技术性行业有重要的特征,除了投资进入和生产制造业不一样,有一个投资和经营管理分离的问题,就是说你可能投资建设,但是管理是另外的部门,必须要针对行业的情况把这些投资权、经营权、管理权理顺,民营企业才可能真正的进入,因为企业会去算投资回报。

  主持人:对,不能进去赔钱了。

  向晓梅:对,可能有些经营权他不一定有,要把所有原来这些管理部门都清理楚,才有可能方便民营企业进入。

  赖坤洪:刚才讲有一些制度要落实,其实我几年前有参与过国有企业的投资,我投了3000万进去,开过一次股东会,2015年亏完了就这样了。

  主持人:所以感觉很失望。

  赖坤洪:感觉很失望,怎么抓落实,制度改革,对民营企业公平竞争,进去以后安心发展。

  向晓梅: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刚才赖总讲到的是在混合所有制当中,民营企业进入就是以股份的方式,跟国有企业合作、合资,有些企业出现了一些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一定要通过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法律上去规范完善股权结构和各自的控制权、经营权,包括分配权,才能够让民营企业安心进去发展,真正在这个企业中能规范运营。

  主持人:民营企业刚开始进去的时候,还处在比较小的比重,这个时候如何避免以大压小很重要。

  向晓梅:对。

  林水栖:这个事很关键,这个问题我补充一下,比如我们民营企业有机会进入国有企业,同等去发展,我们国家要尽快出台细则准入、条件,法规、法律都要跟上。

  第二,我们要把《公司法》认真去执行好,这样我们不管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混合体企业,应该以《公司法》来治理,这样民营企业才可能大胆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

  赖坤洪:要保护民营企业的利益、权益,不保护的话,民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股份比例就少,权利怎么保障很关键。

  向晓梅:怎么清产核资,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也有合理定价,有助于新组建的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正常运转。

  李秉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在社会各界,在政府有关部门打破歧视,民营企业的玻璃门打破了。现在民营企业到有些部门去办事,他会问你是国有还是民营,民营企业在办有些事情的时候还是有一点难度的,国有企业就没有问题,所以要打破把民营、国有中间的这个歧视。

  主持人:就是企业。

  李秉记:对。不管是民营还是国有,你都是市场的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有可能万一这个企业真的做不起来,会承担很多法律责任,而且人家可能也会有一些联想。总书记提出“亲、清”政商关系,要考虑怎么围绕这两个字扶持好民营企业,不然的话,如果对民营企业永远都是“我不敢接近你,我怕承担责任”,而不打破这个障碍,民营企业是永远也发展不了的,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很多发展目标,我们知道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的发展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那么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十三五”期间,广东的民营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寻求创新发展?又如何实现民企的转型升级呢?

  向晓梅:首先是创业创新精神继续发挥出来,广东的二次创业还是要发挥好这种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这是创业创新文化。同时,要在新经济发展当中利用现在新技术和互联网+新的商业模式去推动新兴产业的成长,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家他的思维要转变,他的管理模式要转变,而且整合资源的方式要改变,去推动新兴产业的成长。

  同时,在转型升级当中我们要发挥好我们年轻一代的,就是一代企业家的子女,现在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的创业创新精神,现在的“双创”,善于去发掘未来消费市场的潜力,提供有效供给,就是现在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效的产品和服务,这一块我们在增量上能够赢得先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你必须有新的产品不断产生,这是广东面临很重要的任务。

  走出去当中,我们要在“一带一路”国际大市场当中去发挥好我们的作用,原来我们只是引进来,或者进出口商品贸易的活动,将来我们更多是投资走出去,研发走出去,政府要在走出去当中为他们提供金融产品和满足各种需求,使得我们广东的民营企业在我们省里创新驱动战略当中去发挥它的核心或者主体作用,在新的开放经济当中也去发挥好它的重要作用。

  总之,就是新经济需要我们新的企业家精神,需要我们这种创业干事的精神。

  李秉记:结合广东的实际来讲,广东在创新驱动这方面,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这一块还是要制定相关的政策,给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空间,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这个阶段是一个空档期,你转得好就起来了,转不好就倒了,广东作为经济大省要在转型升级当中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来扶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结合克强总理到广东代表团讲的广东的民营经济还有很大的空间,空间在哪里?最重要就是你怎么帮助它服务它。还有广东还要继续深化改革,为广东经济和全国经济做贡献,加大深化改革力度。

  向晓梅:通过改革在我们现有传统产业存量里都往智能制造方面去发展,政府怎么样帮助他们通过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往智能制造先进制造方面去提升。

  新兴产业,我们广东人均GDP超过1万美金,消费水平都发生了变化,消费模式也发生了变化,我们企业家要善于去发现这种机会,提供更多更新的产品,现在已经看到很多企业在成长,这些创新型企业。

  赖坤洪:我认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去,给我们发展更多的路子。

  林水栖:“十三五”广东民营经济应该要走出去,我们民营企业要用足政策,特别是我们用好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方案。克强总理那天到我们广东团来讲,广东人是有智慧的,广东人只要有政策,不要钱就行了,广东人敢为人先。还有一句话最特别的,给我最感动的,他说广东人“无中生有”,这句话就说明总理对我们广东经济的未来发展的希望值有多高。特别那天他在我们广东团里讨论,还有鼓励我们广东要大胆闯,要当全国经济的排头兵,我们广东人的创业精神应该说在全国有基础的。

  主持人:很谦虚,说“有基础的”,没有说名列前茅。

  向晓梅:广东要在全国的经济发展总量和结构调整当中都要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和重要支撑。

  主持人:刚才讲到无中生有,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就在广东,就是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的一个过程,大家都看到了。

  李秉记:你创造财富,国家就给你政策,依法依规把经济做出来。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未来的五年,刚才几位都提到转型升级了,我们看到的广东最大的机遇在什么地方?

  向晓梅:随着广东整体经济水平提高,人均DGP超过1万美元。我们新经济,新兴产业的发展获得了发展的机遇,可以根据未来的消费市场变化的特点去布局,去提供更好的,更适应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所以这是广东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机遇。

  同时,在对外开放当中,广东一直是经济开放大省,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现在已经逐步进一步加深跟欧美的合作,我们也有一些跟德国、以色列这些国家合作的平台,借助这样的一些合作我们可以在更高层次上去利用国际资源,创新资源,为广东服务。

  同时,能够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当中,把握好科技革命对产业的影响,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使广东的产业结构升级。传统产业的竞争力越来越强,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高速发展,珠江西岸的装备制造产业带,东岸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带,整体拉动广东的经济发展,在这当中民营经济要发挥它重要的作用。

  李秉记:我是这样看的,广东“十三五”规划里面,五年规划里,我感觉最重要的是“创新驱动”以外的区域协调发展,要激发这些后发优势,促使广东经济有一个新的腾飞。因为珠江三角洲发展到现在,所有的资源都有一定基础,如果通过珠江三角洲这一块的优势产业,到西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后发优势的潜力是很大的。

  李克强总理说广东还有很多空间和潜力,可以挖掘出来,更重要是大胆深化改革,大胆去做,把所有的优势通过改革腾出更多空间,所以要借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让我们粤东西北促进协调发展,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向晓梅:对,区域协调发展,广东作为珠三角的外控,三个经济圈分别是3+1和3+2,1和2就是我们相对落后的欠发达地区,通过一体化的发展,基础设施和产业对接,由珠三角去带动东西北地区发展。

  城镇化的推进也是空间的释放,在珠三角周边的城镇化推动过程当中,具有乡村风貌的地区通过基础设施的改造,提供了一些可以做为旅游,健康休闲,这样新的产品和服务,这也是转型升级当中的一个亮点,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使得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向晓梅:对,还解决了当地农民的收入,缩小了差距,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

  赖坤洪:区域协调发展,把广东的经济结构调整的非常到位,广州提出的3+2经济圈,包括现在帮扶,是非常好的,帮扶项目已经落地35个,今年还有一批项目要进来,应该说对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

  林水栖:我们广东“十三五“时期,优势在哪呢?因为我们广东是在中国的改革开放最早的一个省份,也是临近港澳,我们广东在改革开放,对外经济这块在全国也是在最前面,它有一定的对外合作基础,特别是通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原来来料加工,进料加工,现在到我们自己有自己的自主品牌,我们发展了几十年,基础相当牢固了,特别是民营经济在全省来说,八成的经济都是我们民营经济带来的,我们广东人思想是解放的,是包容的,所以这一点来说我们广东有这个优势。

  我相信广东“十三五”会发展的更好,像我来自湛江,我们湛江有港口,靠近东南亚,是临近东南亚最近的海岸线。湛江也在“十三五”里面提出总体的发展思路,发展钢铁、造纸、农业,特别是最近湛江市政府提出要紧密地和东南亚合作,谋划出一条新的发展思路,我相信我们在这次这么好的政策和大环境下,我们广东的经济应该说发展得更好,在全国应该会更有优势的。

  向晓梅:我们民营经济还有两个发展机会,一个是走融合发展,就是制造业和服务业,比如产业制造业跟文化去融合发展,现在的产品不仅仅是我们生活的消费品,比如说陶瓷、建材,它本身就是一个文化产品,会提升它的附加值,就是走品质质量的道路。

  第二,创新发展,我们民营企业已经是经过了前面的发展阶段,完全应用的一种开发,注重短平快,到现在他们已经往前端走去搭平台做科技的基础性研究,创新平台,我们赖总自己就做了,很大的投入去做创新平台,做产业化的转化,这都是为民营企业将来的五年十年,为以后的竞争力提升提供了重要的源头和基础。

  主持人:刚才几位提到了广东经济发展的特色,包括我们的经济发展优势,一直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作为排头兵。下面我们说一点轻松的话题,有些人说,要看一个地方的经济特色,得先看这里的民营经济;要看一个地方企业家的特点,得先看民营企业家。那么,几位认为我们粤商与浙商、苏商、徽商、楚商、川商等各地的企业家相比,咱们粤商的特点与优势在哪儿?

  向晓梅:务实精神。广东人特别务实,稳扎稳打去把事情做好,从改革开放以来就踏踏实实专注一个行业,我们有很多企业家专注自己的行业做了几十年,我认为企业家的工匠精神是很值得去表扬的,专注这个行业把它做得很精,奠定了广东的制造业在品质质量方面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所以特别务实。

  跟这个有关的就是我们的实体经济发展还是比较稳健,广东有国际的制造业基础,也就源于它是专注在制造业的发展当中,它是和服务业是融合发展的。

  还有国际化的影响和视野,它是从加工贸易起家的,港澳的思维观念,比较早的接受了国际上的开放的思维,所以广东文化的包容性很强,它比较能包容其他文化,因为我不是广东人,所以我特别能体会广东文化的包容性,这是粤商的重要的特点,包容创新。

  第三,敢于吃螃蟹,敢于去啃硬骨头,总理说无中生有,开始是真的没有的,把它做出来,这种精神都是奠定了整个的发展基础。当然我们说粤商精神和粤商文化,进一步弘扬它好的先进的文化和生产力,我们还要有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国际视野还要扩展,为我们的产业发展在前沿的基础研究上面去做更多的投入,做更长期的持久的投入,去支撑整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这里面需要政府去搭平台,我们企业家要敢于耐得住,投资可能相对周期比较长,见效比较慢,但是它对整个行业的进步推动,对企业竞争力推动有非常重要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去投入,去发挥它的作用,我们广东很多优势产业,前端的技术研究还有薄弱的地方,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支撑条件。

  主持人:向代表从旁观者清的角度给我们归纳了好几条,专注、务实、国际视野、包容创新。

  李秉记:广东的民营企业家会干不会说,包括我们在内的,都是干得比较实实在在,就把我这个事情做好,我一辈子就干这个事,把这个事干好就行了。张德江委员长在广东说,广东的企业家会赚钱,就是不会去写文章,不去吹,但是他会赚钱。

  所以,其实我们广东生产的产品质量在全国是比较领先的,所以广东可以打造中国百年老店的企业相当多,更重要的是国家层面怎么培育它真正形成百年老店这种精神。我们国家"十三五"战略有四大板块,三大战略,我在两会提出呼吁形成广东经济带,叫"粤闽经济带",加强粤港澳台合作,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通过国家给我们规划,这样民营企业会更加有信心,才有干货出来。

  赖坤洪:广东的企业家敢想,敢干,敢冒险,务实。但是,有一条,我们广东的企业家和浙江企业在做大做强方面相比,我们广东是有欠缺的,我们在做强做大方面还是要向浙江的企业学习。

  主持人:我们是企业数量比较多。

  赖坤洪:但是大的少,这方面我们要向浙江学习,他们比较喜欢抱团发展,广东喜欢单打独斗,这是我们的短板。

  林水栖:我们广东企业家一个是包容;第二是爱学习;第三个是吃苦耐劳;第四不互相攀比,相互学习。我们的企业家相互学习,敢冒风险,广东企业家最喜欢去尝试找新的路,无中生有。

  向晓梅:吃苦精神,搞农业很艰苦。

  林水栖:我们是搞农业这个领域的,作为一个企业从城市里面投资到农村这个风险很大的,但是我们还是敢去尝试,敢去冒这个风险,克强总理跟我握手时给我讲农业必须要走规模经营,科技创新。刚好是讲我们广东现在也是在推行鼓励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他还鼓励我要保证老百姓的餐桌上食品安全,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也是正在尝试。

  第二,我们当地政府也正在推动我们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鼓励民营企业在科技方面增加投入,比如我们湛江依托海洋,鼓励民营企业搞海洋城市,特别是我们现在国家提出来海洋强国,我们湛江正在建设南方海谷,就是借由我们国家提出海洋强国的思路去发展,湛江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会在湛江投入一个超8亿的人才孵化,引进高新科技来发展,推动海洋经济来带动相关产业。

  主持人:刚才咱们都谈到了"十三五"期间民营经济的发展,都挺有信心,目前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广东的民营经济在这个过程当中受到的影响大不大呢?给我们介绍一下。

  向晓梅:企业转型过程当中,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改造,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或者有些企业通过互联网+的影响,通过新技术的影响,开拓了新路子,发展了新产品,有很多很好的企业成长起来了,这个过程其实是市场的洗牌。

  一些可能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被淘汰,有竞争力的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规模,我们看到一些原来是做家用陶瓷洁具,生活用品的企业,产品卖给农村市场价格很低,就遭到了淘汰。我们如果生产中高端的品质质量好的,反而获得了发展的机会,而且今年看来有些企业发展比较快,一些陶瓷企业突然觉得这个市场不像想象中那么坏,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是连续性的,不是断掉的,不是我们把旧的全部不要了发展新的,因为新的发展要有一个过程,有些旧的其实也有很强的竞争力,不是完全都被淘汰。

  主持人:扬弃的过程。

  向晓梅:我们传统产业跟老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有关,是刚需的,市场存在,关键是看你怎么做,你的品质质量,你的品牌,有些企业发现了新的空白是节能环保的,应用很广泛,但是这个产品现在还没有,通过新三板的支持,已经转型了,原来的产品他就不做了,广东凡是新兴产业、新兴企业,或者是改造过的这些企业,都获得了竞争力,整体广东经济还是相对比较平稳的,珠三角地区现在能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获得稳定发展。

  李秉记:经济进入新常态,广东也有一定的下行压力,1/9的GDP,1/8的财政收入,1/4的出口,中国经济看广东,广东经济工业制造看佛山。

  我这两年去调研过,好多民营企业对整个经济发展,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稍差一些,不少都选择了放弃,不想做大,只是想保住,就是因为有这些那些的障碍。

  民营企业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感到小富即安就算了,这次总书记给了我们定心丸,我个人认为广东的经济会迎来一个新的腾飞,新的高潮。

  赖坤洪:2009年,企业转型,到2013年效果不是很好,我们建一个最大的科技园,建设面积有100多万平方,有研究院,我通过这个平台引进了差不多8个专家创业团队,我今年又上了5个新材料项目,三年内我要上到20个新材料的项目,引进博士生人才80人以上,通过这个平台我感觉到才能真正把人才引进来,把技术项目也带进来,所以我感觉到一定要创新。

  我原来是做传统产业的,效果不好,这次我感觉通过这个平台,新型研发机构,把人才、项目、技术带进来以后,相信今后几年经过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方面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主持人:林代表,农业领域情况怎么样?

  林水栖:中国农业一直以来大家都比较看好,但是也有人不看好,因为农业农民大家知道都不赚钱,搞农业的都不赚钱,但是我从事的农业这一块,既有农业又有工业,把农业转化为工业,我在农业这个板块已经做了30多年,我们企业是从事糖业。从1998年开始转型,也是产品转型升级。现在在全国制糖企业这个领域,我们的产业链应该说最完整的,进口、深加工、储备、物流、加工、期货,国内国际期货,我们都已经把这个产业链做得比较完整了,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应该说农业也要再一次转型发展,跟克强总理给我们的鼓励一样,要走规模经营,创新之路,科技之路,我们企业也是正在这么做的,我们跟东南亚对接,建了冷链物流产业园区。原来我们是做一般的产品,现在做高端产品,我们也正在走科技创新的道路。

  主持人: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化危机为转机。最近一段时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广东的民营经济受到的影响大不大?究竟有多严重?

  向晓梅:结构性的问题。过年回来之后企业恢复生产,有些企业规模短时间很难把原来的生产规模找回来,比如说它接到了新订单,但是工人回了家,他回了老家可能不回来了,尤其一定程度上劳动力密集产业的这些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一段时间之后还是会有动态的调整,这个动态调整就是因为广东本身自身在推动专业转型升级,我们这些企业家都在做科技转型,广东的要素在发生变化,更多是从原来的农民工,廉价的劳动力红利转向吸纳更多有初级或中级经过技能培训,甚至是大学生的劳动力的人才,来推动我们的制造业往智能制造方向去转变,这是一个动态的调整过程。

  所以总体来讲宏观层面它会出现可能短期某个时间段,某一些企业招工难的问题,长期、宏观来看是动态的产业和劳动力匹配的均衡问题。企业转型过程当中需要劳动力结构跟它对应,去做出调整,广东未来的转型升级,尤其智能制造的发展也需要我们劳动力结构去做出相应的调整。

  主持人:我们民营企业怎么去避免人才流失呢?李代表。

  李秉记:招工难也好,人才流失也好,中央电视台有过一个节目,柴静采访了招工难的问题,说了几个方面,一个是证明我们国家出台的政策,区域协调发展,效果出来了。农民工回去以后就地就业,降低了就业成本,就不来广东了;而广东抓转型升级,逐步把劳工比例减下来了。现在,其实广东劳工数还是不够,主要原因因为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发展,原来是你广东发展的好,农民工全部都南下,这在前二三十年是很普遍的。现在全国遍地发展,第二代农民工可能不回来了,第三代第四代不做农民工了,做管机器的技工了,不做一般的普通工人了,做技术工人,所以就必须转型升级降低劳动成本,减少劳动力。原来一个人做一个事,现在一个人看10台机器,产出来相当于1000个人的产值,广东现在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转型升级。

  用工难和用工的需求供给矛盾,前提就必须要保护农民工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要保护企业的用工成本和他们企业的权益,因为这两者是有矛盾的,但是从国家的层面找了一个平衡点,前提要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要给企业找一个用工合理的成本和平衡点,形成了和谐用工关系。

  向晓梅:一个方面,企业要保证劳动者的权益,提高他的收入。但是,另一方面其实是我们的劳动者,现在提到了要有工匠精神,你要专注一个行业去把它做精,要避免流动性太大,你要在这个行业把它做好,将来确实就能够获得回报,我们现在年轻一代要克服浮躁的心态,我要在这个行业上有钉子精神把它做好,两方面供求就可以匹配。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还提到,“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本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审议慈善法草案也是一项重要议程。那么各位代表如何理解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赖坤洪:改革开放以来,政府给我们很大的发展政策,我们企业家更有责任,要更加主动投入到慈善里面去,对一些贫困的地区,包括教育,其他各方面的精准扶贫,也为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贡献。

  林水栖:民营企业怎么去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呢?我们广东的民营企业一直以来都很热心去做公益,也很乐意去做,特别是在这次的两会,人代会里面,讨论中的《慈善法》,通过《慈善法》之后可能我们中国的民营经济,特别是广东的民营企业家会更加乐于去做慈善事业。

  当年汪洋总理在广东当书记的时候提出来“630广东扶贫济困日”,630就是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定点来扶持贫穷落后村庄,或者是小孩读书,我相信以后民营企业将会更加热心地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去。

  向晓梅:我不是企业家,我做研究,但我接触企业家,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他们有了一定的积累,这些企业家特别有社会责任感,去帮助这些贫困落后的地区,所以慈善在广东还是有很大的市场,因为有这样的文化基础。这次《慈善法》是从法律上保护了他们,而且也规范了慈善行为当中的各种行为,是有利于这些企业家从各种渠道去开展慈善活动。

  而且,对于很多有条件的企业他们自身不仅是说参与,自身就做慈善机构,设立这样的机构,都有利于推动他们去把这个机构更好的完善。

  主持人:李代表,我们广东的民营企业家您觉得应该有什么样的慈善观?

  李秉记:因为党和国家给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总书记这次一系列讲话精神里面,让民营企业确实的感到,我们是这个经济领域有一个分子,经济的一个成份,你挣了钱通过第三方回报社会也是理所当然的,对广东的民营企业家来讲这种精神还是有的,对光彩事业,慈善事业,扶贫济困,广东民营企业家出手还是比较大方的,一次拿出一两个亿来,像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最漂亮的学校是广东人出钱建的,比别墅还漂亮。我个人认为也是应该的,这应该是企业家的本色。

  向晓梅:企业家资本的回报,收益,再转化,他是社会人,应有社会责任感。

  主持人:今天几位嘉宾和我们一起聊了广东民营经济的方方面面,我们对广东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我们相信在“十三五”期间广东的民营经济一定能有更大的提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先聊到这,非常感谢各位的光临,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

  中国经济网,传递有价值的信息,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