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2015年06月19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张焱)6月15日上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保监会、国家粮食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国铁路总公司共18部门,在京正式启动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自有关部委、行业企业、新闻媒体、科普组织等500多名各界代表,围绕“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的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热烈讨论。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现场公布了最新的食品、农产品、进口食品抽检监测信息及不合格产品企业名单,突出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鲜明态度,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进入全程控制、预防为主、透明公开的新工作常态。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保障食品安全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德法并举,依靠企业、政府、社会主体多元共治,综合运用道德、法律、行政、市场手段,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代表们指出,要以宣传贯彻新《食品安全法》为契机,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实行全过程最严格监管;要依靠道德自律内化于心、法制约束外化于行,牢固树立食品行业尚德守法的责任意识和价值取向;要拓展群众参与的有效途径,积极倡导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共同营造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利环境和浓厚氛围。

  宣传周期间,有关部委将以每天举办一个“部委主题日”的形式,先后开展法律法规宣讲、道德诚信教育、科学知识普及、科技成果展示等70多项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其中,将举办为期两个月的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下载“食事药闻”APP即有奖励,并可参与竞赛抢红包,通过寓教于赛、以奖促学的方式,鼓励公众关注食品安全知识、远离谣言误区;举行食品安全超市行活动,在全国7500多家餐饮商超连锁门店投放2200万份餐盘垫纸、30万张货架科普标签,为广大公众提供近距离的消费指导;制播央视科教频道“宣传周特别节目”——《夏天的美味》、《豆腐宴里的疑惑》、《天生肉食者》、《馒头》,揭示家庭自制食品与工业化产品的安全性比较,宣传周期间将在央视10套《走近科学》栏目播出。

  全国各地也将精心部署宣传周活动安排,以形成全国范围内主题统一、上下呼应的宣传格局,保持活动期间连续不断、紧凑有序的宣传势头。其中,四川举办“尚德守法食品安全”大型晚会,解读新《食品安全法》,发布食品抽检信息,宣传诚信经营典型,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在黄金时段播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