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率先发展互联网工业 争夺话语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率先发展互联网工业 争夺话语权

2015年09月21日 14:27   来源:青岛日报   

  大众网2015年6月18日讯 与全国各地一样,“互联网+”行动,已成为青岛各工业企业的共同动作。但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青岛市率先提出发展“互联网工业”的理念和具体措施。海尔、青啤、特锐德、橡胶谷等多个企业在探索互联网+发展中的经验和做法,成为更多企业学习和超越的标杆。

  针对青岛互联网工业发展目标和路径,青岛市下一步将发挥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推“三力合一”的优势,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始终把握互联网时代产业发展的技术前沿和推进方向,建立灵活的市场机制,为全市经济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青岛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青岛市将召开互联网工业发展报告会,鼓励更多的企业在更多的行业进行积极探索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构建开放性互联网信息平台,以互联网平台凝聚各方智慧、凝聚各次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互联网平台产业体系。

  同时,青岛市还推动出台青岛加快互联网工业发展的行动方案,借鉴德国实施工业4.0,其联邦政府、各州政府、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研究院所等各尽所能、合力推进的做法,采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式,调动全市力量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推进建立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支撑体系,成立互联网工业发展的基金、协会等,支持互联网信息平台发展,支持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象当年培育五朵金花、培育品牌企业一样,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

  为进一步为企业拥抱互联网提供有力支持,青岛还将实施项目、企业、园区以及产业并进的“四个一批”工程。着力实施一批传统企业升级、新兴技术产业、经济社会各领域应用等的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主业突出的知名智慧化企业和信息经济龙头企业,规划和建设一批信息经济和智慧产业发展核心区、特色区和拓展区,打造一批百亿元级以上规模智慧产业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产业群。

  同时,青岛作为一个工业产值近17000亿元,工业对GDP增长贡献近50%的工业强市,互联网大背景下,青岛的工业如何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符合时代脉络、符合率先发展与实现跨越双重要求的特色道路,是政府和企业一直优先思考的问题。青岛市“互联网+”成为争相追逐的热点、焦点的形势下,综合思考了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经济,智慧产业、智慧经济,网络产业、网络经济,知识产业、知识经济,新信息产业、新信息经济,平台产业、平台经济等概念,提出把互联网+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点,着力推动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与颠覆式发展,具体就是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

  轮胎是汽车上最直接接触地面的部件,直接关系到车辆和人员的安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2014年新注册登记的汽车达2188万辆,保有量净增1707万辆,均达历史最高水平。而另一组数据则显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上70~80%的安全事故均与轮胎相关,同时我国轮胎的利用率远远低于西方国家。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广REID电子标签在轮胎上使用的建议”,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鼓励轮胎企业在生产中植入RFID电子标签。

  “安装电子标签后的轮胎拥有了唯一身份标识,相当于轮胎拥有了自己的‘黑匣子’”。18日,大众网记者在橡胶谷集团见到了这个已经被应用的轮胎上的电子“身份证”。

  青岛橡胶谷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孟岩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园区企业推广的智慧工厂项目,轮胎生产企业在生产每一条轮胎的过程中,机器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原材料来源、轮胎的身份信息都会同步实时生成,随后这些数据将被存储在一枚小小的芯片——“RFID电子标签”中,并伴随着轮胎的硫化过程封装进轮胎当中,成为伴随轮胎整个生命周期的电子身份证。通过连接互联网和卫星,轮胎变成了车联网的一部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轮胎的温度、压力等数据都会记录在其中。

  发展互联网工业,青岛有优势,有战略眼光,同时也需要有清晰坚实的实现路径。对此,青岛市审时度势,制订了坚持基础建设、应用服务、产业发展三位一体同步推进的战略思路。

  在牢固基础方面,青岛市立足工业强基,从最基础的零部件开始,提升设计水平、工艺水平、管理水平等,极大地提升产品、装备的品质与创新程度,提高企业、产业的水平与竞争实力,牢固把握发展互联网工业的根本。同时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建设信息化的企业,加强云计算中心建设,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互联网工业的腾飞备足“粮草”。

  作为青岛工业“五朵金花”首屈一指的家电品牌,海尔一直是一个“不断折腾”的企业。从80年代砸冰箱来树立自己质量过硬的品牌信誉到如今“互联网+”大潮下的勇立潮头,触摸海尔“互联网+家电”改革中涌动的创新脉搏。

  今年,海尔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在郑州正式投产,该工厂应用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和生产方式,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空调工厂。最重要的是,在工业4.0促使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变的过程中,它颠覆了空调业百年制造逻辑,第一个实现了由“企业造空调”转变为“用户造空调”,开启了空调业的“人人自造”时代。

  据了解,目前通过海尔的互联工厂,用户可根据个性需求选择是否变频、除甲醛和wifi模块,还可定制运动体育、儿童漫画和C罗等不同面板图案,也可以提出一些专属定制要求,例如将婚纱照喷绘在空调面板上。随着大规模定制发展,用户定制空间将越来越大,参与产品设计的程度将越来越高。

  推进应用服务是互联网工业不可或缺的一环。对此,青岛市着力引导企业生产制造关键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以及以流程制造的智能工厂、离散制造的数字化车间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同时引导企业构建互联网信息平台,用于协同研发、制造、营销、售后,推进物流、能源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管理。着力引导企业推进定制化、柔性化、服务化等新的生产模式,着力打造贯穿产品全生命同期的一体化产业体系,将产品制造业与产品微笑曲线两端以及相关联的全部服务,用互联网信息平台融合起来,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服务业界限,形成跨界融合的新业态,争取未来产业发展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