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打造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

2015年09月21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时报7月7日讯 日前,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提出青岛互联网工业发展“555”总体目标——立足青岛制造优势产业与品牌基础,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深度应用,力争到2020年,培育5个全国领先、行业主导的互联网工业平台,打造50个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建设500条(个)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青岛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将在抓好政策落实、加强财政支持、完善融资服务、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将成立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和相关社会组织,组建咨询服务团队,搭建融合对接平台,开展试点示范推广,有序推进全市互联网工业发展。

  据悉,该《行动方案》是青岛市近五年发展互联网工业的纲领性文件,主要特点是五个结合,即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与发挥本土优势相结合;主体目标分层与企业分类施策相结合;存量调整优化与增量培育壮大相结合;工业全产业链发展与产业跨界融合相结合;企业主体创新与政府引导支持相结合。

  下一步,青岛市将全面落实相关政策,抓紧组织实施,以期通过努力,使互联网工业成为青岛市传统企业升级的新途径,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