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全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青岛全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

2015年09月21日 14:26   来源:经济日报   

  青岛市近日举行了一个规格和规模均空前的报告会:不仅市几大班子成员全数出席,市直有关部门及各个区市的党政一把手,重点园区、行业协会、企业的一把手,都参加了会议。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和轮值总裁周云杰先后就海尔如何打造互联网工业做了专题报告。会议的主题是:号召全市向海尔学习,全力把青岛打造成互联网工业城市。

  “青岛发展互联网工业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已下定决心,要把发展互联网工业作为新常态下推动转型发展的突破口、着力点和动力源,为制造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努力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迎头赶上,实现弯道超越。”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说。

  作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青岛市转向“互联网工业”可谓顺理成章。实际上,青岛市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涌现出一大批不同类型的互联网应用先进企业。利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早已成为青岛企业探索转型发展之道的重要选择,奠定了青岛市率先发展互联网工业的基础。

  “互联网工业是把工业的元素‘+’进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青岛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表示,“智能制造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无人工厂的模式,数据驱动才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将产品全都数据化后,才能利用互联网,实现从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物流、售后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网上协同。”青岛对互联网工业归纳了五大特征:个性化定制的工业化、资源配置的云端化、组织生产的数据化、采购销售的电子化、管理支撑的平台化。

  事实上,青岛已经出现了具备这“五化”特征的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海尔集团目前已建成沈阳冰箱、郑州空调等4个全球领先的示范互联工厂,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向个性化定制的转变;红领集团运用工业4.0、大数据、3D打印等理念和技术,建起了包含20多个子系统的平台数字化运营系统,其大数据处理系统,已拥有超过1000万亿种设计组合,超过100万亿种款式组合,可以满足全球99%人群的需求。

  “但青岛的互联网工业发展并不平衡,不少企业受到网络设施、技术与标准、人才培育、信息安全、流程再造等条件的制约,还比较落后。因此,我们在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将分三步走。”青岛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敬元告诉记者,第一步是突出“两化”融合,组织流程制造的智能工厂、离散制造的数字化车间建设与改造,推进产业的智慧化;第二步是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断创新技术、模式等,推进智慧产业化;第三步是突破跨界融合,组织与产品、装备、企业相融合的开放性互联网信息平台建设,以互联网平台凝聚各方智慧、凝聚三次产业,形成多个互联的超级平台。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出台加快互联网工业发展的行动方案,推进建立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以政府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集中力量支持互联网信息平台发展,支持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力把青岛打造成互联网工业城市。”项阳青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