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抗菌药必须遵从医嘱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用抗菌药必须遵从医嘱

2013年10月15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晓乐主任药师做客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记者王城)抗菌药是非处方药,老百姓如果患了感冒发烧、腹泻等疾病,一定要先去看医生,让医生诊断病情后,听从医嘱服用抗菌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晓乐主任药师做客中国经济网“2013全国安全用药月专家访谈系列时这样说。 

  对于老百姓滥用抗菌药的普遍现象,张晓乐建议,“老百姓服用抗菌药物应该遵从五个原则。” 

  “一是有了头痛、发烧、腹泻等症状,如果想吃抗菌药,应该先去医院让医生诊断,按医嘱和处方服用抗菌药。” 

  二是医生需要检查化验才能判断疾病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还是病毒引起的?如果是细菌引起的才可以考虑使用抗菌药。病毒引起的疾病使用抗菌药是无效的。 

  三是引发疾病的细菌有很多种,每种抗菌药不是对所有细菌都有效,或者治疗效果好。“医生必须要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和化验结果判断细菌的种类,选择最有效的抗菌药进行治疗。如果选对了,症状就能很快被控制。” 

  四是使用抗菌药的疗程要足够长。抗菌药物杀灭细菌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如果治疗的过程太短,细菌暂时被抑制了,症状有所好转。但就像我们扑灭大火,但还残留着灰烬,此时一旦把消防队员撤走停止灭火,那么一旦条件允许大火有可能会死灰复燃。因此,一般来说是症状完全消失后,还要再使用三天才能停药。 

  五是抗菌药最好口服,不建议打吊瓶。“我们的原则是能够口服就不要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要静脉注射,不要动不动就打吊瓶、去输液。” 

  广大网友可登录http://www.drughuloo.com/wlsz/index.html参加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