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乐:避免滥用抗菌药亟需知识普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晓乐:避免滥用抗菌药亟需知识普及

2013年10月15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记者王城)“对于目前滥用抗菌药的现状,应该利用网络等加大普及科学使用抗菌药的知识,同时加强医疗机构和医生的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晓乐主任药师做客中国经济网“2013全国安全用药月专家访谈系列时这样说。 

  “对于公众应该通过新闻媒体、通过网络不断地宣传,像电视广告一样,每天都不断地宣传,让老百姓认识到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知道如何合理用药。”张晓乐建议,“我们还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宣传教育,让他们对滥用抗菌药的危害有足够的认识,让他们能够自觉地给患者合理和规范用药。” 

  “除了加强宣传外,我国卫生管理部门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抗菌药的管理,包括用药规范和指导规则等。”张晓乐还建议,“医院管理和药学部门应通过处方审核、处方点评等检查、评价的措施加强抗菌药和输液的使用管理。”     

  广大网友可登录http://www.drughuloo.com/wlsz/index.html参加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