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质检监管不再单打独斗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质检监管不再单打独斗

2013年12月17日 14:0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于宛尼

  合作共荣、内外联合、企业减负的工作新风正在全国质检系统自上而下地产生变革。记者从今天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获悉,2013年质检总局不再单打独斗,选择与其他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等联合开展电线电缆、儿童用品、车用汽柴油产品等8类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以制定生产许可实施细则,提高安全和节能环保等手段使得企业从竞争低价到竞争质量、履约效果的转变。

  影响产品、企业、行业立足市场的第一要素是“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说,一枚钉、一页纸、一根线的质量问题都会影响到中国的国家品牌形象与信誉。以我国的电线电缆行业为例,2012年起,开展“三查三打”活动 ,连续3年组织开展产品质量联动抽查,从产业链健康发展着手,改变监管方式,使得企业关注点从竞相考证向产品质量、合同履约转变。

  作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小到随处可见的接线板,大到纵横交错的高压线,电线电缆不仅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国防建设和重大工程,也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然而,近年来,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始终在90%左右徘徊,10%的不合格产品引发了我国40%的大型火灾。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蒋锡培介绍说,电线电缆行业处于供大于求状态,一些企业竞相降价。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后劲不足,行业总体科研投入不足,高素质人才匮乏,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弱,航空航天等高端产品仍主要依赖进口。

  江苏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透露,产能过剩使得很多企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低价低质竞争、蓄意逃避监管,以牺牲质量“谋求”市场逐利。

  2011年以来,质检总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加强生产许可、强制认证、监督抽查、执法打假、出入境查验、标准与检测等措施,促进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还将联合其他部门、行业机构进行专题调研,规范各类许可、认证、入网证书,严格证后监督,寻找国家监管与减轻企业负担的平衡点。

  作者:于宛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