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一节"普洱举办创造"一加一大于二"效应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两会一节"普洱举办创造"一加一大于二"效应

2013年05月21日 14:29   来源:普洱日报   

  时事会客厅嘉宾: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杨胜军

  记者:张国营

  记者:此前几届的国际茶业大会都在杭州、长沙、成都这些大的省会城市举办,今年也有很多城市竞争承办机会,但最终选择了普洱,你觉得普洱的优势在哪里?

  嘉宾: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农业国,茶叶是重要的商品之一,茶叶产区遍布中国很多地方。国际茶业大会在中国乃至国际的茶业界都有非常浓厚的影响,这个品牌已经深入到茶界的人心,有很多城市都在争办2013年国际茶业大会,为什么会选择普洱?我们觉得整个来讲,在众多的城市当中,普洱的生态环境、多民族的绚丽文化以及普洱茶的独有韵味使我们情有独钟,因此选中普洱。普洱是一个生态的城市,生态十分美好,山清水净,空气清新。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维系着大的发展环境,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烘托着深厚的普洱茶文化,使普洱茶作为中国茶叶当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军,有着与众不同的特色。

  记者:这次是国际茶业大会、云南省普洱茶交易会和普洱茶节的结合、融合,你觉得这对普洱的发展有何推动意义?

  嘉宾:几个活动同时在一地举办,很好地发挥和体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在普洱市举办国际茶业大会就是要弘扬中国茶文化,突出普洱茶在中国茶文化中的地位及其优秀的个性化品质,在民族文化和普洱茶文化所体现的元素支撑下,茶业大会和普洱茶节可以交相辉映。同时云南普洱茶交易会可以把交易、文化传播和国际茶人的贸易、洽谈以及茶功能的宣传融为一体,使整个活动相得益彰,会起到一个很好的宣传和推动效果。

  记者:和茶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从全球的大视野来分析,你如何评价普洱茶产业的现状和前景?

  嘉宾: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服务于国内和国际的客商,在贸易方面起着促进作用。目前来看,中国茶产业发展趋势迅猛,产量在增加,在国际上的影响也在逐步加强。普洱茶作为中国茶产业的一个个性化商品和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势非常明显,传统模式和现代模式并用,特别是现在引进高科技之后,推出了像帝泊洱这样新一代有高科技含量、对人的健康有好处的茶品种,使整个普洱茶产业打通了上升通道。从国际茶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今后的茶业发展竞争更趋激烈,因此茶叶品牌的宣传和推出、食品安全的质量检验把关等都将成为茶业发展的重要方面,缺一不可。可以说,前景是好的,挑战也是很严峻的,只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普洱茶产业发展就大有希望。

  记者:你认为普洱茶在国际化进程中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

  嘉宾:普洱茶在普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政策非常到位,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我的建议是,第一要突出普洱茶的品牌效应,推出优势的普洱茶企业和拓展品牌,从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和贸易实践来看,唯有形成品牌的商品和产品在市场的挑战和机遇当中才能得到最大化的效益,用严格的标准、规范的食品安全生产等各方面来支撑品牌,会使品牌可持续,会带来很好的前景。第二是从现在茶业发展的趋势来看,茶文化的宣传非常重要,茶是一个文化很深厚的商品,不光是买卖和使用那么简单,茶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对于普洱茶文化,要以民族文化为依托进行宣传弘扬,搭起桥梁,促进贸易,才能有效推动普洱茶产业发展。第三是随着普洱茶产量、贸易量的增加,标准化就显得非常重要,必须制定严格的标准和规范,使每个企业特别是品牌企业的质量当之无愧地完全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使消费者放心,在消费者层面取得很好的口碑,为可持续发展找到新的支撑点。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