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洱茶炒作之风再起——是谁“好了伤疤忘了疼”

2013年07月04日 18:05   来源:新华网    何丰伦

  今年以来,沉寂多年的普洱茶价格再次呈现出快速攀升的势头。记者对普洱茶产区、珠三角销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范围内的普洱茶客商进行的采访表明,普洱茶价格已经上扬30%至100%,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谨慎出手才能规避“过山车”的前车之鉴。

  往昔曾坐“过山车”,如今价格直线飙升

  在云南昆明、广西南宁、广东广州等地开有10多家普洱茶销售连锁茶庄的老板黄子恒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由于受干旱等因素影响,云南、广西等产茶大省的鲜茶价格飙升,云南临沧的鲜茶每公斤均价达到12元,同比增长40%,毛茶每公斤均价达到47元至50元,同比增长17%。毛茶每公斤均价比去年高出10元至15元。

  然而,让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是,2006年至2009年,整个普洱茶市场呈现“飙升—暴跌”的“过山车”行情。2006年至2007年,大量游资进入普洱茶市场,在短短2年时间里,普洱茶的价格飙升100%至300%。但进入2008年下半年后,转入暴跌行情,当年末毛茶价格仅为2007年上半年的1/6至1/10,800万元一公斤的“茶王”价格缩水至不到10万元/公斤。

  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普洱茶价格上扬的品种集中在高端古树种,对高端古树茶的追捧甚至超过了2006年至2007年那段时间的价格。也就是说产量有限树种稀少的老茶树、古茶树拉高了整个普洱茶的市场价格。

  “两头”挤压空间少 炒作跟风“消费减”

  与上一轮整个普洱茶产供销“全线飙升”“鸡犬升天”行情截然不同的是:此轮普洱茶价格上扬不仅集中在古树春茶领域,而且呈现出“源头提价”“库存提价”,渠道空间被压缩,但实际消费却减少的趋势。

  常年前往云南临沧收购普洱古树茶的投资客李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普洱茶产区的价格上扬,但消费终端却没有实现“量价齐飞”。

  李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临沧一带有古树茶园的茶农将价格提升约50%,而库存的物流经费也上扬了近20%,但终端消费市场的价格却没有相应跟进,从而形成了“产区涨价”“终端停滞”“渠道成本上扬”这样“两头挤压”的情况。中间商的盈利空间被压缩。

  多位普洱茶经销商告诉记者,过去通过经销商向茶厂缴纳保证金或者提货金,联手垄断数个品牌的普洱茶供销,从而抬升普洱茶价格,用不到实际价格10%的资金,博取100%至1000%利润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究其原因,就在于实际上的普洱茶消费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疯狂,终端市场的“消费力”和“认可度”才是确保普洱茶价格的“实体力量”。

  警惕资金炒作造就“普洱神话”

  记者采访的多位产业产销业内人士认为,资金炒作仍然是茶叶“造神运动”的核心因素,要避免普洱茶投资“先驱”变为“先烈”,必须认真进行考察研究。

  首先是对我国茶叶市场的现状进行详细分析评判,不可道听途说。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胡斌表示:2012年我国茶叶产量突破170万吨,销量巨大的仍然是绿茶,总销量超过68万吨,普洱茶为代表的黑茶类出口量和消费量规模仍然偏小。国际市场上对普洱茶认可范围仍然有限。

  其次是应对目前普洱茶的投资渠道和消费领域有清醒的认识。普洱茶经销商张滨认为:与绿茶等消费型茶叶不同,普洱茶带有很大的投资属性,但后来的入市者应该秉承“先做学徒再当老板”的理念,有了一定的客源和消费渠道后,再考虑进行投资。

  三是不可盲目跟风。2009年跟风进场导致巨亏上千万元的投资客何炳文仍然心有余悸:“游资来得快去得也快,最后接单的就是最惨的。这一轮的上涨势头还是要慎重,一是在央行严控信贷规模的情况下,游资来源将非常有限;二是很多上一轮炒作的损失尚未弥补,导致老投资客不愿入场,市场信心不足还是可能导致‘普洱神话’再度破灭。”(记者 何丰伦)

  标签:普洱茶古树飙升云南游资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