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八成网友对中国乳业失去信任

2011年06月23日 17:05   来源:河南商报   郑筱倩 卢艳艳

  “中国乳业标准全球最低”争论四起 郑州牛奶品质如何,商报记者深入养殖小区打探

  过半网友认为乳企不良竞争导致“乳品全球最差” 八成多网友对中国乳业失去信任

  这两天,关于“中国乳业标准全球最低”的争论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

  媒体称,2010年以前,我国生奶的标准是每毫升细菌总数50万个,蛋白质是每百克2.95。2010年新国标出来后,细菌总数提高到了200万个,蛋白质含量降到了2.80,这个标准是世界上最差、最低的标准。那么,我们喝的奶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商报就替你查查一盒奶的档案。

  小档案

  姓名:

  郑州产盒装纯奶

  年龄:

  一个月

  籍贯:

  新郑一奶牛养殖场

  养殖

  散户无出路

  “小区”成主流

  证明人:新郑一奶牛养殖场加盟户刘和

  这盒里的奶,就是我们“小区”的牛产的,网上说中国七成奶牛都是散养,不知道是不是把这种“小区”模式算进来了。

  如今在郑州,那种家养几头牛的传统散户基本没出路了,因为卫生没保障,乳制品企业根本不收他们的牛奶,所以现在“小区”成了主流。

  所谓“小区”,就是养殖场盖好场地,我们养殖户都各选一间搬进来统一饲养,挤奶都在养殖场设置的专业场地,全部用机器,这样既省事又卫生,牛奶从牛身上下来一直到乳品企业,根本接触不到空气。

  环境

  现代化挤奶

  挡不住苍蝇乱飞

  旁证:河南商报记者

  昨天,在养殖场,周留栓的30多头牛,悠闲地躺在运动场上。为了让牛圈凉爽,还配有大功率风扇,并保持每天喷水,不过四处飞舞的苍蝇很烦人。

  这个养殖场像这样的养殖户有30多家,每天一到早上6点和下午6点左右,各家的牛就会自己排着队去挤奶车间。

  每头牛的乳房都被毛巾擦洗后,挤奶器就会伸出个头接住牛的乳房,牛奶挤出后,直接通过管道汇集到冷藏罐(0℃到4℃),乳品企业的冷藏运输车一到,奶又通过管道进了运输车。

  在龙湖镇一牧场,那里的300多头牛都属牧场老板,运动场更宽阔,而且是垫了砖易于打扫,苍蝇少了很多,如果去挤奶,清洗乳房的都是一次性的纸巾,不过因为一头牛都值一万多,牧场投资巨大,所以在郑州的数量只能占到“小区”的五分之一。

  郑州也有奶牛贵族,在黄河滩上,800多头牛拥有1700多亩的草地,有淋浴还有遮阳棚,不过巨大的投资让其他牛很难享受到。

  饲料

  奶牛夏天只能吃没营养的麦秸秆

  证明人:郑州一乳业公司奶源部经理

  这牛奶能成为盒装奶,就说明牛的体检达标了。

  因为每头牛第一次开始产奶,都必须来个全身体检,而每户所有的产奶牛挤出的奶汇总到一起,在出养殖场和到达乳制品厂时,都会各接受一次检查,如果一项指标不合格,所有奶都要被倒掉。

  当然,现在天热,牛的胃口差,营养价值高的花生秆等都没下来,价值2000多元一吨的苜蓿又吃不起,所以只能啃些麦秸秆,营养得靠饲料补充,所以身体素质明显比不上它冬天的兄弟姐妹,不过还好,每100克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也基本能高于国标0.1个点。细菌标准我们还按老国标,每毫升细菌总数不能超过50万个。

  曾经的抗生素奶刺激了很多人的神经,不过请大家放心,现在只要检出抗生素,我们就拒收。

  说法

  奶农基本不挣钱

  旁证:郑州一饲料公司业务员王杰

  三聚氰胺事件前,我国的乳品质量确实比较差,我们家人都只喝酸奶。而现在国家查得越来越严,各项指标确实放心多了。

  不过生奶的利润摆在那,花生秆600多元一吨,麦秸秆、玉米秆甚至就是自己地里收的不要钱,几乎所有奶农都舍不得增加这个投入。刘和也说,现在养牛基本不挣钱。所以光从牛吃的饲料来看,我们的奶质也和国外比不起。

  除了喂养,科学的管理确实能提高牛奶质量,这也需要投入,比如那个贵族奶牛,现在普通奶蛋白质一般就是2.9,它却3.0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它太高端,很难复制到民间。如何规范扶持民间的养殖业,是目前提高奶质政府最需要解决的。

  调查

  八成多网友不信任中国奶业

  牛奶标准降低,不管背后因为何种原因,河南商报联合某网站调查显示,八成网友对中国奶业投了不信任票。

  调查显示,94%的人选择买高价奶,选择质量,支持提价,6%的市民选择便宜奶。

  “健康和价格,我选择健康。”28岁的张娜说。

  50%的人认为,乳品企业混乱竞争导致了中国奶业标准最差,还有15%的人认为,个体散养模式降低了牛奶质量。

  “乳业企业混乱竞争,压低价格,奶农没钱赚,自然克扣奶牛。”张先生称。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称,生奶的价格这两年涨了不少,现在是2.7~2.8元,几年前还只有一元多。提高奶质,更重要的是规范饲养管理,据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和畜牧局正研讨补助奶农的具体政策。

  奶业标准爆出后,再次影响到人们对牛奶质量的信任。

  86.2%的人表示,对牛奶质量不信任。还有76%的人表示,要么不喝奶了,要么就尽量买贵的。

  访谈

  国标被“绑架”

  奶业标准自然低

  针对中国乳业新国标的争议,商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他们多认为,奶业标准降低跟被大企业绑架有关。

  牛奶标准分冬夏比较好

  记者:为啥新国标将蛋白质标准降低?

  花花牛乳业奶源部岳经理:标准的降低是我国为了避免三聚氰胺事件的重演。

  奶质有季节性,冬天蛋白质达到3.0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到了夏天,也就是2.9的水平,按照老标准,夏天就是不达标怎么办?

  不法分子就要往非法添加上动脑子,所以国家直接把这个标准门槛降低,让奶农放心。如果牛奶标准能分冬夏两个标准就更合理了。

  标准降低跟大企业绑架有关

  郑州牧专一位教授(以下简称“教授”):乳品标准降低跟中国现在的奶业发展水平和被大企业绑架有一定关系。

  在美国,奶牛挤出来的奶直接就可以喝,生奶中所含微生物含量,比中国经过杀菌的巴氏奶细菌含量都低。美国的原料奶细菌含量为5万个/毫升。

  我去过中国不少养殖场考察,里面苍蝇乱飞,环境很差,这直接导致生奶里细菌含量高。中国奶牛的小规模养殖比例较高(超过70%),因养殖水平低、奶牛生存环境较差导致菌落控制不易;同时,粗饲料结构单一、奶农不舍得花钱购买优质饲料,导致即使是良种奶牛产的牛奶蛋白质含量也偏低。

  牛奶的营养价值,关键在蛋白质含量

  记者:衡量好奶的标准到底是啥?

  教授:衡量好奶有五个标准,主要是脂肪、蛋白质、干物质(指牛奶蒸发掉水分后所剩余的部分)、细菌总数和黄曲霉数(反映的是奶牛所吃饲料是否有霉变)等。

  其中,就营养成分来看,蛋白质最重要了。一般而言,买奶时,市民最好看看包装上蛋白质的含量,如果标明蛋白质含量在2.3克以下,那它只是乳饮料,而不是牛奶,它的营养成分比牛奶低许多,主要是解渴。

  牛奶中,蛋白质含量为每100克中不低于2.3克,市民要看好这个标准。

  细菌数越少,生奶越安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