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部门也已发布通知,要求全国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品牌513MPE型电梯,联系厂家和保养单位对该扶梯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 [详细]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北京京港地铁公司联合通报显示,由于奥的斯电梯主机固定零件损坏,导致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 [详细]
相关企业

  奥的斯电梯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梯公司之一。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天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苏州、大连及成都设有九家合资企业,经营管理着奥的斯(OTIS)、西子(XIZI)、大连星玛电梯(SIGMA)和江南快速电梯 (JiangnanExpress)四大电梯品牌。

  7月5日上午,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电扶梯发生设备故障,上行电梯突然改为下行,导致正在搭乘电梯的部分乘客摔倒挤压,此事一共造成1人死亡30受伤。据通报,出事故的电梯为奥的斯公司生产,该电梯目前仍在质保期内。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这个品牌的电梯第一次出现此类故障。

  2010年12月14日,在深圳地铁1号线国贸站一台上行的奥的斯自动扶梯也发生逆行,造成25人受伤。之后,调查得出的事故原因是,扶梯驱动主机的固定支座螺栓松脱,1根螺栓断裂,致使主机支座移位,造成驱动链条脱离链轮,上行扶梯下滑。

图片
    
责任到底归谁?
    
京港地铁:京港地铁已在第一时间停止了4号线及大兴线所有奥的斯电梯的运行。4号线10部奥的斯电梯位置分布在菜市口、宣武门站、动物园站、海淀黄庄站、西直门站,每站各2台。根据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与北京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签订的《北京地铁4号线电扶梯维修保养合同》,事故电梯的维修保养期限至2011年8月10日,且奥的斯公司对该电梯的最近一次例行检查及维护保养为6月22日。
奥的斯(OTIS)公司:6月22日是一次例行检查,都是遵照国家主管部门的相关条例进行的。没有发现电梯有任何问题。 我们奥的斯这么大一个公司,人员还是非常专业的,不会说合同快到期了我们就不负责任,这种现象是不会发生的。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非常关注北京地铁手扶梯事故。对于善后处理和赔偿细则,港铁公司会全力支持京港地铁,配合市政府和相关单位的调查工作。在香港铁路系统内的手扶电梯的设计、建造和运作均需要符合香港机电工程署的守则,手扶电梯设有安全装置,在手扶电梯出现不规律运动的情况时会及时启动,令手扶电梯停止移动并且锁紧。
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事务中心:造成地铁4号线电梯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电梯的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主驱动链条脱落,导致扶梯下滑。同时,扶梯中设计有防止电梯反向下滑的保护装置,但在该扶梯的故障代码显示中未显示保护装置的代码信息,即保护装置当时并没有发生作用。
事故缘何频发?
    

7月6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此次事故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京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杨苓说,事故中的24名乘客伤者已经出院,还有6名伤者正在医院治疗,没有生命危险。地铁方面正与死者及伤者就治疗和赔偿问题进行沟通。发布会上通报了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动物园站A出口电梯的固定零件损坏,导致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断裂,致使扶梯出现逆向下行的现象。

  奥的斯扶梯是否存在缺陷

  奥的斯公共事务部人士表示,两部事故电梯虽然均为513MPE型,但细分型号和产地并不相同,深圳事故的电梯是天津厂生产的,北京事故的电梯则是广州厂生产的。她没有透露513MPE型电动扶梯在中国的销售数量,“事故的根本原因正在进行内部分析,现在还没有最终结果。”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轨道处处长张文强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对奥的斯扶梯设计、制造中可能存在的缺陷进行调查,必要时启动召回制度,以确保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调查处理期间,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单位暂停采购奥的斯扶梯。 [详细]

  事故电梯还在保修期内

  另一家在北京地铁4号线也有电梯项目的公司的销售经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地铁电梯分两种,一种是扶梯,一种是供残疾人使用的直梯。因为牵涉到公共场合使用,投标扶梯标准较高。扶梯外部设有很多安全装置,比如出入口两侧的照明灯,两个阶梯之间的闪动绿光,都是提示乘客的。而入口处的棕毛刷子,是防止乘客的鞋带卷入滚动阶梯的。[详细]

  “左行右立”未必符合国情

  一份2007年1月的公开报道显示,奥的斯为深圳地铁一号线一、二期工程提供了288台自动扶梯设备。文中还特别提及,奥的斯513MPE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特别适用于人员密集的地区:它经久耐用,抗冲击力超强,载重能力超强,能承受高密度、大流量人群的巨大压力。” [详细]

    

    

  专家:人多不是事发主因

  正常运营中的电梯为什么会突然出现逆转,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电梯行业协会有关专家。其介绍,自动扶梯在运行过程中,受到重力影响,乘梯人数比较多时,电梯负重较大,如果出现了电机功率不足或驱动链断裂的情况,就很可能出现逆行事故。[详细]

  

奥的斯深陷信任危机
    

  半年时间,世界电梯巨头奥的斯公司两陷“电梯门”事件。

  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出口,一上行自动扶梯突然发生逆转,多名乘客猝不及防摔倒,造成1死,3重伤,27人轻伤。

  时间回溯到2010年12月14日,在深圳地铁1号线国贸站一台上行的奥的斯自动扶梯发生逆行,造成25人受伤。后查明事故原因为扶梯驱动主机的固定支座螺栓松脱,1根螺栓断裂,致使主机支座移位,造成驱动链条脱离链轮,上行扶梯下滑。 [详细]

  中国战略或受阻

  三菱、日立、奥的斯、通力、迅达、东芝市场占有率较为靠前

  虽然事故原因仍未公布,但在激烈竞争的市场格局之下,奥的斯可能将面临不利竞争地位。

  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理事长任天笑曾表示,国内电梯行业仍然是外资天下,但是,这种格局正在改变。日资、美资和中日、中美合资企业占中国市场50%左右的市场份额,欧洲企业和中欧合资企业占25%左右的市场份额,本土企业已经占到25%的市场份额。本土电梯品牌5强,分别是康力、博林特、东南、江南嘉捷、申龙。 [详细]

  

    

北京全面停止采购奥的斯电梯 谁还会采购?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北京京港地铁公司联合通报显示,由于奥的斯电梯主机固定零件损坏,导致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电扶梯发生设备溜梯故障。为保证运营安全,目前北京市已经全面停止采购该品牌电梯,并要求257部奥的斯自动扶梯停止使用。如果必要时相关部门将对该品牌电梯启动召回制度。  [详细]

  

    

  奥的斯不考虑召回

  事故发生当晚,奥的斯(中国)发表声明,对事件产生的影响表示深切歉意,并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但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该公司强调不考虑召回。奥的斯认为,北京事故和深圳事故没有任何关联。深圳事故发生后,奥的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排查,其中也包括北京地铁内同品牌同型号的电梯。至于是否召回,奥的斯解释说,电梯产品有其特殊性,是建筑的一部分,如果要召回就必须全部拆掉,将影响建筑物构造,因此无法像汽车一样召回。 [详细]

  电梯安装维护市场混乱

  目前我国电梯总量已达到160万部,但安装、维保市场却十分混乱。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介绍,70%的电梯故障和问题由安装不过关引起,安装质量不佳又引起维保问题不断。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官员则称电梯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维护保养不及时。 [详细]

相关新闻
    昨天,北京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此次扶梯故障的调查结果,并在北京市展开自动扶梯的安全检查。而与此同时,天津市质监部门也迅速展开行动,除将天津市现有的奥的斯品牌事故同型号电梯停用之外,还将进行新一轮的电梯检验,确保电梯使用的安全。  [详细]
    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电梯逆行事故发生后,上海市质监局当天起便组织对全市在用的“问题扶梯”奥的斯的相应型号进行全面检查,排除隐患,确保安全。据悉,本市地铁轨道交通站点使用的自动扶梯中,有734台为奥的斯品牌。 [详细]
    郑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上半年的专项抽查活动刚刚结束,除了个别单位存在管理不到位、维保不及时等问题外,未发现重大安全问题 [详细]
    北京地铁4号线发生电扶梯故障后,成都地铁昨日开始紧急展开专业拉网式排查。记者昨日从成都轨道交通公司了解到,导致北京地铁4号线发生伤亡事故的奥迪斯自动扶梯在成都地铁1号线部分车站也有使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