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强化奶农培训确保奶源质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强化奶农培训确保奶源质量

2014年10月21日 16:14   来源:新华食品   

  10月16日,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在黑龙江省双城市正式开班,24名奶农和牧场管理人员将接受为期3天的培训,雀巢的奶牛养殖专家将向他们传授先进的奶牛养殖管理知识和实用技能。

  

  2008年三聚氰氨件事爆发以来,虽然经过几年的整改,消费者对中国奶业的信心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是,如何从源头上强化管理,提高奶源质量仍是各大乳企最为关注的问题。

  雀巢认为奶牛养殖的质量意识与专业素质才是确保高质量奶源的根本。因此,雀巢每年花费大量资源帮助奶农和牧场成长,并为他们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持与技能培训。

  2012年,雀巢在黑龙江双城建设培训中心,为奶农和牧场提供青贮、饲养管理、卫生管理等现场培训。这个中心硬件设施一流,占地60万平方米,包括一个培训中心和三个不同规模的奶牛养殖场,还配备有教室、宿舍和专业化实验室(饲料成分、消化性、动物健康和微生物等)。

  据悉,该中心计划每年培训700多名学员。据雀巢集团鲜奶原料供应负责人陆明介绍,培训中心向所有奶业从业人员开放,并根据不同级别的课程来收取一定的费用,同时,政府会有相应比例的政策补贴,所以培训费用对学员来说负担不大。

  在培训师资方面,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整合了从饲料到繁育等各个环节的国内外知名院校以及优秀的产业链企业资源,能够提供全面、专业的现代奶牛养殖实用技能培训。

  

  除了这种集中规模化的培训,雀巢还派出专家深入牧场和养奶户进行分散培训指导,仅2013年,就有近万名奶户、100多家奶牛场接受了培训。

  来自黑龙江双城市联兴乡安强村的奶户夏元柏欣喜的表示,他在雀巢帮助设计下成立了直供牧场,去年年末奶牛数达到了40,现在牧场每天出售质量稳定的鲜奶1.5吨,效益远远高于以前。他期望通过系统化的学习,强化专业素质,提高科学管理牧场的能力,充分保证奶品的质量,降低潜在的风险。

  雀巢集团鲜奶原料供应负责人陆明称,雀巢的采购策略是根植于所在的奶区,通过向奶户传授先进的饲料繁育技术,不断提高他们的饲料管理水平,提高产量和质量,满足消费者对雀巢产品的需求。

  奶牛养殖培训中心的持续投入,是雀巢“创造共享价值”的业务运营基本原则的深入实践。雀巢集团农业部门负责人汉斯表示,雀巢对中国奶业的持续投资和建设,彰显了雀巢对中国的承诺,即以一种长期、可持续性模式在华发展奶制品业务。

  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国华说,“雀巢无论是全球还是大中华区,我们有一个方向,就是创造拥有共同价值业务的方式。实现本土化和创造共同价值,就是在双城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成立的目的”。

  自1987年起,雀巢就开始在黑龙江双城成规模、有系统地投资奶区建设,目前,雀巢在华已经陆续建立了三个奶源基地,即黑龙江双城、青岛莱西和内蒙古呼伦贝尔。据陆明介绍,现在这些奶源地每年能够为雀巢提供60万吨鲜奶,可以满足雀巢产品三分之二以上的奶源量。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