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竹叶青

2014年05月21日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前身为峨眉山竹叶青茶厂,建于1987年)位于举世闻名风景秀丽的峨眉山麓,厂区占地400余亩。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6500万元,是以生产“竹叶青”系列名优茶为主,集茶园栽培管理、初制生产、精制加工、产品研发、国内外销售、茶文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经济实体。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现已拥有总资产6.5亿元,年生产各类名优绿茶4000多吨,年销售收入6亿目前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独家拥有“论道”“竹叶青”、“碧潭飘雪”等品牌,产品包括名茶、绿茶、花茶等高、中、低档系列。“竹叶青”是“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名牌产品”、“绿色食品”,成为四川茶叶第一品牌,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一。2006年4月,论道竹叶青作为唯一获得邀请的中国品牌参加在摩纳哥举办的世界顶级奢侈品展;6月“竹叶青”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9月经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批准,作为国茶礼品赠送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四川省唯一的“中国名牌农产品”。2007年11月竹叶青荣获日本首届世界绿茶博览会金奖;12月“论道”商标被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四川省著名商标”。2008年5月,论道竹叶青再次作为国茶礼品赠送于现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011年5月“论道”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HACCP管理体系认证。生产基地通过了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口植物源性食品原料种植基地检验检疫备案”和“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 

  公司拥有目前国内茶叶行业最先进的日本进口全自动蒸青绿茶初、名茶精制生产设备、全自动包装机美国进口检测仪器和全国最大的名优茶保鲜库,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日本、俄罗斯、摩洛哥、泰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公司承担建设的——四川乐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茶叶科技园峨眉山竹叶青生态茗园是西南地区最具规模的生态茗园,是一处集茶文化展示、品茗休闲、茶叶生态观光和茶叶加工工业旅游为一体的茶文化主题公园,是“竹叶青”展示其企业文化的窗口,更是休闲度假,放松身心的世外桃源。园区总占地200多亩,远瞰峨眉秀色,近享曲水流觞,分别由“茶博园”、“茗青苑”、“生态园”和科研生产加工区四大景区和数十个景点组成。游客们可以在“茶博园”了解“中国茶史、四川茶俗、竹叶青茶话”,欣赏茶艺表演;也可在“茗青苑”内品味江南园林的古典情韵,遍尝佳茗美食,欣赏名曲民艺;而“生态原”里郁郁葱葱的茶苗,则集中展示了在生态环境下,科学选种、育种、栽培、管理的全过程。 

  公司通过用现代观念打造传统产业、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升传统产业,将茶叶加工向高科技、工业化和产品多元化发展,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公司+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强努力将竹叶青打造成为同龙井齐名的全国著名茶叶品牌,,让更多的四川茶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而带动更多的山区人民致富奔小康。  

  竹叶青的历史发展和命名由来 

  诗曰: 

  雪芽自古最清心,雾笼云遮味香醇。 

  元帅乍惊叫绝,茶中极品竹叶青。 

  清代雍正、乾隆之际,四川茶业处于鼎盛时期,产区扩大,产量增加。当时满清政府亦乘势不断提高“茶引”数量以扩大税收。随着茶商承担“引税”持续上升,连年积欠,开始出现茶商的破产和逃亡。至咸丰、同治时,“邛、雅、天、名、荣五属茶商,又复积欠,至253000余两之多,相当于南路边茶的三年税额的总数”(见《丁文诚公奏稿卷二十二》)。而茶商盲目“增引”,不仅害了自己,也促使茶农不顾茶树生长规律,粗放经营,连枝带杆,过度采摘,造成茶树大面积早衰和死亡。茶叶品质下降,在销区也出现茶叶大量积压霉变。光绪七年(公元1882年),四川总督丁葆祯针对当时课税积欠,茶业衰败的实情对四川”茶引制“的实施进行改革,采取以下三条措施扭转了茶业下滑之势: 

  (1)奏免历年欠税和茶息;(2)改产地领票征收为边境设关照实征收;(3)增加边茶采购范围,将腹茶(内销茶)产区的峨眉、夹江、乐山也纳入南路边茶采购范围。 

  由于扩大边茶生产,峨眉山除了每年内销春茶的采制以外,还要承担手采南路边茶的生产任务。据考证,鼎盛之时,峨眉符汶河沿岸也多处设有茶叶收购站,由青衣江、沿夹江、洪雅溯流而上运到雅安,或水运到乐山,用车转运到雅安,加工成砖茶后转运西藏。此时峨眉山每年产茶4000-5000担,供当地和游山者消费,而其中细茶仅200-300担,大多数是南边茶原料,送到雅安后再压成康砖和金尖茶。 

  辛亥革命以后,由于全国引岸制的废除和中国茶叶在国际茶市被印、锡茶叶所挤压,云南、湖南、湖北、浙江、福建茶叶先后进入四川,其中尤以滇茶为大宗,如下关沱茶、景谷春茶、云南春尖等。根据一九三九年《四川经济特刊》第七卷5-6期(合刊)的调查统计,“四川产茶面积原为五十万亩,年产茶三十八万担,值洋1200万元。年来印茶、省外茶继入,川茶受影响较大,据去年统计,竟减少三分之二以上,年仅产十一万担,值洋320万元”。峨眉山茶业也直接受到影响。一九三九年,刘轸在所作《四川峨、夹、乐三县茶业调查报告》中指出,经在峨山、张山调查之后发现“凡农垦之地,间有茶树,然亦多与百蜡、桑树等间作,而无茶树成片者。此一带茶树分布较多之区为报国寺、金龙寺、张山、清音阁、伏虎寺等附近各地”。“峨山一带,从未见有整片茶树,均属另落散生,所有茶树,业已衰老,树龄在五六十年以上,大有树老山空之概。倘不加整理,不加更新,行将更趋衰境”。 

  川茶和峨眉山茶的衰落究其原委,实因政策偏颇和农商利益分配不公,茶农无利可图所致。据刘轸调查报告指出“他们的收入仅够其采摘初制的工资,而培育田间管理等均属无偿劳动”。其每担成本核算如下:   

  采摘费 1.5元 

  木柴 0.15元 

  炒茶工资 1.5元 

  共计 3.15元 

  而商人压价收购,每担毛茶仅售3.0元,“园户依此价格出售,势必亏蚀,倘再加投资利息计算,则亏更大,毫无利益可言”。但商人若运至市场销售,每担可售10元,其商业利润竟在46-53%,其利润全为商人所得。此外,茶商盘剥茶农还有诸多手段:如大秤购进,小秤卖出;垄断市场,操纵价格。“其市价受茶商自由操纵,茶农的血汗遂在抑价的手段下被吸食而去”。“遂有茶农年丰啼饥,燠岁号寒的呼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党和人民政府大力扶持恢复茶叶生产,特别是在长江上游和著名风景区推行退耕还林的生态保护政策,峨眉山茶业迅速得以恢复和发展,成为四川省名优绿茶和边茶生产的重要基地县之一。 

  一九五八年,四川省为迎接建国十周年,省农业厅组织四川省茶叶试验站科技人员赴峨眉山调查恢复峨眉名茶生产。省茶叶试验站站长赵铸成先生来到峨山下龙门洞茶厂调研。当时,龙门洞茶厂为寺庙资产,由演观法师主持。演观俗名龙海瀛,浙江杭州人,家为茶商出身,自幼了解“西湖龙井”制作秘诀。抗日战争时期从杭州来到峨眉山,隐遁空门,削发为僧。主持龙门洞工作以后,利用山后茶园采摘春茗创制龙门绿茶,命名为“峨眉龙井”。成为当时当地首届一指之禅寺佳茗。赵铸成品尝之后,感到香味均属上乘,但干茶色泽暗而泛黑,不如龙井色泽黄绿光亮。便决定组织力量攻克色泽关。4月,在峨眉县土产公司经理康俊举、刘启枢等人的支持下,由赵站长带队,组织当地制茶能手五人亲赴杭州,学习龙井制法诀窍。据当时赴杭学习的峨眉县土产公司技师张德全回忆,四川茶师一行到杭州后,在梅家坞、中茶所以及狮峰等地参观学习,亲手操作,较好的掌握了龙井茶的“抖、带、挤、甩、挺、拓、扣、抓、压、磨等手法,使做出之茶达到龙井扁、平、光、直的外形和色泽黄绿为糙米色的要求。回到峨眉山后,用当地品种制作,色泽仍不如杭州产品品质。反复研究后知其原因乃当地茶树品种较江浙一带品种叶片更厚,且富含茶多酚所致。遂经总结当地传统制茶技术、改革扁茶制法用”四炒三揉一烘“的技术制出卷曲形绿茶,命名为“峨蕊”。随后峨眉土产公司利用龙门洞、黑水、万年、净水等地丰富的茶叶资源并将其开发为商品,受到观光客的好评。后又评为四川名茶,并被选编入《制茶学》等全国性教材之中。成为川茶卷曲形绿茶的代表。 

  1964年4月20日,峨眉山雨后初晴,阳光洒满绿意盎然的寺后千亩古茶园、和煦的春风摇曳着古德林中的万株挺拔桢楠,显得更加春意浓浓。这天,从清晨开始,全峨眉山各寺庙僧人齐聚供奉普贤道场的圣寿万年古寺,焚香击鼓,迎接一批中外佳宾。 

  来客不是别人,正是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同行的还有外交部长助理乔冠华,驻印尼大使黄镇,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以及亚非地区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共约50人。他们是在缅甸参加庆祝亚非会议十周年活动后应邀来四川的尊贵客人。 

  时近十时,客人们从净水弃车徒步登山,到达万年寺已经快中午,以觉空法师为首众僧山门列队欢迎陈老总的光临。在觉空诸僧的陪同下,客人们兴致勃勃参观了普贤铜象、无梁殿建筑,贝叶经和舍利子等珍贵文物和古迹以后,回客堂落座。青年寺僧们一一上前奉茶。精于中国茶道的陈老总见面前盖碗里绿影婆娑,清香扑鼻,爽快地端起碗连连啜上三口,不断赞叹:好茶!好茶!忙问觉空法师:“师傅,这是啥子茶?”觉空答道:“这是本山自制云雾茶。“元帅又问道:“茶叫什么名字?”觉空答道:“尚未命名,请副总理赐名,不知可否?”经过短暂沉思,陈毅副总理抬头环视满座客人,十分客气的说道:“你们看,这茶叶绿汤清,好象山上的竹叶子啊!就叫‘竹叶青’如何?”客堂内众人一齐呼应:“对,就叫竹叶青!”从此,竹叶青绿茶从峨眉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几乎与峨眉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一样享有盛名,成为我国名茶百花园一朵奇葩。       

  正是: 

  光明世界生茶烟, 

  伟人品茗在万年。 

  竹叶青茶藏禅意, 

  清醇淡雅照世间。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