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井竹叶青普洱春茶均已上市 茶农:价格平稳理性购买

2013年03月22日 09:40   来源:新快报   

  茶农:价格平稳消费者:理性购买 

  俗语说“春茶一早值千金”,又到了春茶上市的时节,而今年的春茶购买期俨然比往年来的更早。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市场上已能够买到龙井、竹叶青、普洱等春茶,因国家对农药残留的严格控制,今年春茶品质也更加有保证。“送礼潮”渐渐退去,市民买茶为“自己喝”的越来越多,各品牌茶叶也走亲民路线,让消费者能有更多实惠。 

  各地春茶早上市茶农称价格平稳河源仙湖茶茶商陈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受气温影响,今年春茶采得早,去年第一批4月初才上市,今年3月就有得喝了”。她介绍,每年3-5月份采摘和制作的春茶,颇受消费者追捧。而春茶上市时间依赖气候温度原因,南部的要早些出,越往北走越晚,著名的产茶区域,江浙皖等地往年一般都是3月底上市,“今年升温较早,本地茶提早面市”,“价格跟去年差不多”。峨眉山竹叶青茶专卖店销售人员郭小姐也告诉记者,“今年春茶提前十几天上市”,目前大部分等级产品都有春茶了,“不过量不大”。 

  据杭州茶农介绍,近20年来西湖龙井采摘最早就是今年了,因为3月来杭州气温持续升高,山上茶树部分已抽芽,月初时有些农户已开始采摘茶叶,比去年提前了小半个月。而受温度影响,云南的普洱也陆续有春茶出现在市面上。 

  而此前媒体报道,原本3500元一斤的龙井茶叶现在或许只要2800元一斤左右,跳水近三成,价格走低原因在于“公款消费和企业预订急剧减少”。据家在杭州从事茶种植的严小姐透露,目前过来收购春茶的客户较少,但无法定论今年情况,“毕竟没有到春茶大规模上市的时候”,而“明前茶”终端市场价格大跌,对茶农直销价格并未带来太大影响。以严小姐自家采制的西湖龙井为例,去年直销价700元-800元/斤,今年价格也差不多。 

  普洱普涨10%铁观音或有上涨事实上,影响茶价格的因素很多,供需关系并不代表全部,成本、产量、质量等原因也会导致价格的波动。 

  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芳村茶叶市场发现,受到广州市民喜欢的红茶、普洱等产品价格却有所上涨,特别是存得越久越有价值的普洱。厦门市益胜源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承胜在微博上提道,“随着普洱茶的全面回暖,近年茶价逐年攀升,今年较去年又上涨30%左右,好的易武大树茶原料每公斤700多元,创历史新高”。据记者了解,市场上一般的普洱茶产品也有10%左右的增幅,某普洱茶专卖店店主告诉记者,“旧茶一年贵过一年,茶价上涨每年10%到30%很正常”。 

  此外,因春节后雨水不够充沛,还未上市的福建铁观音春茶或会微涨。福建安溪茶农陈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今年安溪地区雨水不够,茶树减产”,春茶上市时间同往年差不多,估计在4月底前后,“价格可能会贵一些”。 

  高端茶调价消费者渐趋理性 

  西湖龙井、竹叶青、普洱等春茶产品一直以来被誉为送礼佳品,高端茶更是因为受到消费者追捧,但今年情况特殊,因过度依赖“送礼潮”,今年高端茶价格遭遇滑铁卢。更有业内人士分析,茶行业内“价格哄抬”这出戏应该快落幕了。 

  新快报记者从峨眉山竹叶青茶专卖店了解到,竹叶青“论道”的一款高端产品去年售价4380元/228g,今年跌至3980元,销售人员解释,“送礼变少算是调价原因之一”。现在购茶者很实在,“一般买来自己喝的更多”,她还提到,竹叶青目前销售不错的茶产品集中在100元-300元间,多购买平装产品;即便是喝高端茶的消费者,也不在意包装,只选择1000元左右的袋装茶。而仙湖茶的陈女士也提道,“我们消费者中大多数都是为自家喝茶消费,送礼的只占到三到四成。” 

  对于经常被炒作的普洱茶,消费者更加理性。2007年国内出现“普洱茶热”,疯狂的价格上涨刺激炒家囤积普洱茶,后来短期内狂跌,据不完全统计,200亿的市场缩水近一半。“预计十年内不容易再出现2007年时的价格泡沫,整个市场趋于稳定”,广州市贡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旭崇曾在采访中表示,“广州买普洱茶来喝的人越来越多”,“经过2007年的事情,很多人成了惊弓之鸟,囤茶为等待价格暴涨的比较少”。 

  ●链接 边销茶成茶业新宠 

  新快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普洱茶同属黑茶茶类的边销茶已成为广东茶界的新宠。“边销茶多为黑茶类,不仅含有众多有益于人体的营养成分,而且还越存越香,越存越值钱。因此成为人们日常品饮,收藏投资的又一新茶品”,茶叶收藏行尊车劲介绍,市场公认的三大主流“边销茶”分别为,湖南的茯砖、黑砖,四川省的康砖、金尖,以及湖北省的青砖、米砖,目前主流边销茶都已进驻广州。(记者 朱玲)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