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的“红色动力”:一树花开并蒂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扬子江药业的“红色动力”:一树花开并蒂红

2014年07月01日 02:59   来源:现代快报   吴文锋 尹有

  美丽整洁的扬子江药业厂区 本版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每年七一,集体全体党员参加入党宣誓表彰仪式

  

  现场投票选举

  扬子江药业集团,民营企业,核心动力来自党的建设。

  人们熟悉的扬子江药业是,连续5年荣列全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前三,中国企业500强排第308位、荣获2013年江苏质量奖……

  人们不熟悉的是扬子江药业是,集团党委相继荣获“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创先争优·科学发展争一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民营企业在党建领域获得如此殊荣,与市场打拼出来的战绩同样荣光。

  诸多荣誉背后,是集团党委、6个党总支、28个党支部和近1000名党员……党组织与民营企业在这里水乳交融、共建共生。

  党建强,发展强!扬子江人将这句话奉为圭臬,因为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的建设有声有色、企业发展如火如荼,两者花开并蒂。

  通讯员 庄义春李江现代快报记者 吴文锋 尹有文

  红色面孔

  我们不是为了介绍经验,而是为了促进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为了使扬子江人团结起来,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这是宗旨。

  7月1日,党的生日。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大日子。

  2014年6月27日上午,集团总部IT处员工邹刚着好盛装,与集团财务公司和供应部60位同事一起,迈向集团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七一”大合唱,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

  活动就是一场召唤,今年已是第15届。每年这个时候,仿佛百鸟归巢,远在北京、广东等全国各地近千名员工齐聚一堂,盛装出席这场盛会。

  当天上午,方阵绚丽、气势雄壮,16支队伍唱出了《龙的传人》《跟着共产党走》《腾飞吧,扬子江药业》等歌曲。

  这是集团“七一”活动的序幕。

  更为庄重的一幕在集团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方红广场。东方红广场位于集团内的千禧湖畔,一尊高12.26米的毛泽东主席青铜雕像坐落在广场中央,雕塑面向正南方,前方矗立着一个宝鼎,左右一对造型精美的汉白玉华表浑圆挺立,直冲云霄。雕塑的背景是一幅“江山如此多娇”巨型中国地图浮雕,位于广场两侧的16块石碑,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手迹,整个广场威严壮丽。

  2006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辰85周年之际,扬子江药业集团举行了铜像揭幕仪式。此后,每年“七一”,集团都在这里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暨表彰大会,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都会出席讲话,并亲自为获奖者颁奖。

  扬子江药业每天宾客盈门,除了东方红广场是参观者的必到之处外,企业厂史展览馆也是必看之地。

  一进门能看到一幅两层楼高的毛泽东画像,巨大而庄重,让人感到一种虔诚的是,为了这幅画,徐镜人亲自画了两天。

  画像两侧镌刻着两行字,“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弘扬勤奋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

  “我们不是为了介绍经验搞党的活动,而是为了促进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为了使扬子江人团结起来,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这是宗旨。”徐镜人说。

  红色传承

  企业干部要学习如何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心中装着群众,装着人民,没有自己。

  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牢记两个“务必”,坚决杜绝“四风”;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近一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重点,都被树立在集团道路边,过往的干部职工都能看到。

  “我们集团的人没有海外存款,也没有裸官。”集团孕育了许多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徐镜人掷地有声。

  人民最满意喜爱的是廉官,最憎恨的是贪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政廉政是党风建设的根本目的,党员干部是否勤政廉政,直接关系人心的向背。

  党风廉政需要制度保证,打铁先得自身硬。针对医药行业特点,自2005年至今,集团党委坚持每月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证了企业发展持续、稳定、健康。

  “学习焦裕禄既是党员干部学的,也是我们企业干部学习的项目。企业干部要学习如何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心中装着群众,装着人民,没有自己。”徐镜人讲得非常之真诚。

  徐镜人常对车间主任讲,“你吃饱了穿暖了,有别墅有洋房,你车间工人有多少,你回家有老婆有孩子,车间工人是不是也跟你一样?”

  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作出承诺,“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党委构建了职工关爱机制,成立互助基金会,积极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

  除此之外,集团开展的“访贫问苦”活动自2006年开展以来,党员已累计向社会捐赠扶贫款200余万元,受益贫困户2000余户。

  企业还专门成立了扬子江慈善会,与部队、协会、周边村等广泛建立共建关系。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集团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药品和资金2300多万元,广大党员踊跃缴纳特殊党费、参加义务献血。去年,扬子江慈善会教育基金分会成立,注资30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助教助学活动。

  “新的时代,为什么要学习焦裕禄学习雷锋,就是因为我们要保持本色,不能忘本,不能忘记现在有些群众还是蛮艰苦的。”徐镜人说。

  “高质、创新、惠民、奋进”是扬子江药业的核心价值观,“求索进取,护佑众生”是扬子江药业的使命,无不与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

  红色血液

  党员起表率作用,干部起决定作用,干部定好了,老百姓向你学习,以你为榜样。

  党的队伍需要发展壮大,党的事业需要后继有人,就必须不断为党组织的肌体输入新鲜血液。

  在每年的大学生招聘中,扬子江药业优先考虑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奖学金获得者。“2013年招聘273人,其中党员和预备党员人数为119人,占43.6%。”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振波介绍。

  2013年,集团通过竞争性选拔晋升的25名主管以上干部,党员占比80%以上,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扬子江集团,入党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2010年,集团副董事长、徐镜人的儿子徐浩宇主动要求入党,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集团所有人看来,父亲是党委书记,儿子积极要求入党,还能通不过吗?没想到,徐浩宇被拒了,理由是“模范作用还有些欠缺,还需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认识。”

  “不要因为是我儿子就很顺利过关,再考察一年。”徐镜人提出了这个意见。又经历了一年的考察期,徐浩宇才得以成为预备党员。

  “因为人们的眼睛在看党,看领导。”徐镜人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家都在讲‘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党员起表率作用,干部起决定作用,干部定好了,老百姓向你学习,以你为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集团药物研究所党总支开展“党员课题攻关行动”,攻克了数十项工艺技术难题,保证研发项目进度;经营线党支部放大先进效应,开展向销售标兵刘进莆学习活动,任务完成率,月月攀新高,激发了集团上下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热情。

  红色效应

  党建是灵魂,与企业发展密切结合起来,能够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没有弯路,没有曲折。

  毛泽东在1927年秋收起义之后的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队上”。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支部建在经营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驻外党员流动堡垒”的做法,形成了经纬分明、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

  “党建要与企业运营管理密切结合在一起,离开企业发展谈党建是没有意义的。”集团质管部副部长徐开祥说。徐开祥还是新版GMP办公室主任,2013年年底,扬子江药业37个车间生产的剂、原料药全面通过新版GMP认证“大考”,其中固体制剂、口服液等非无菌药品比国家规定的认证期限整整提前了2年。

  除了是个技术达人,他在2013年被泰州市委组织部表彰为“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是200多个党员队伍的支部书记。

  “对企业来讲,无非就是你能攻坚克难,抓有创新的东西,能够帮企业在成产过程中解决一些问题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徐开祥认为。

  在扬子江药业,党委就是政治核心。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100%,凡是涉及企业重大问题决策,都有党组织的声音。

  “党建是灵魂,与企业发展密切结合起来,能够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没有弯路,没有曲折。”徐镜人说。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昨天下午,扬子江药业召开的半年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上半年,扬子江药业销售同比增长16.6%, 而全国医药行业销售平均增幅仅13.08%,扬子江药业领先全国平均水平3.5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