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制药硝酸毛果芸香碱眼凝胶获得生产批件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北制药硝酸毛果芸香碱眼凝胶获得生产批件

2014年08月21日 04:5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近日,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新型眼用制剂——硝酸毛果芸香碱眼凝胶,拿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品生产批件。

  硝酸毛果芸香碱眼凝胶是一种缩瞳剂(拟副交感神经药),用于控制眼压,临床利用其缩瞳、降眼压作用治疗开角型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较之临床正在应用的硝酸毛果芸香碱滴眼液,具有眼内停留时间长、有一定缓释效果、给药方便、避免频繁给药、患者耐受性好等特点,为青光眼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安全有效的用药选择。

  近年来,国内外相继开发出几种新的治疗青光眼的药物,但因副作用较大,或价格昂贵,应用受到限制。毛果芸香碱因疗效好、价格低廉,是目前治疗青光眼的首选药物。国内毛果芸香碱的制剂原来只有滴眼液一种,由于滴眼液作用时间较短,每天需要多次用药等限制了其临床应用。

  针对滴眼液应用的局限性,华北制药股份公司通过对制剂处方的筛选,确定了适宜的辅料作为凝胶基质,制定了合理的制剂处方与生产工艺,研发成功硝酸毛果芸香碱眼凝胶。其注册分类为化学药品5类,经过临床验证,证明了产品安全有效。(高长安任乐民王红梅)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