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信心指数研究过程和调查体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食品安全信心指数研究过程和调查体系

2012年06月15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 食品安全信心指数研究过程 
  本项目对食品安全信心指数的研究过程分为七个步骤: 
  确定调查主题; 
  确定指标体系,进行快速调查问卷的设计、修改与定稿; 
  确定访问方法、执行区域、问卷配额、权重等信息; 
  执行工作准备,包括问卷印刷、访问员培训等; 
  访问执行及问卷复核; 
  进行数据库查错和数据分析; 
  撰写食品安全信心指数研究报告; 
  2. 食品安全信心指数调查体系 
  1)调查方式 
  采用社会拦截访问方式,每个访问大约持续5-10分钟。零点公司实行以研究人员撰写定量问卷,专职督导负责执行,复核部和审卷部严把质量的独立闭环审核,通过多道监督、复核程序来确保问卷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调查时间和地点 
  本项目的研究时间为2012年4月11日至5月25日。项目执行区域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五个城市,涉及华北、华南、西南、东北和西北五大地区。 
  3)访问对象和样本量 
  本项目调查的访问对象为年龄18周岁及以上、在当地居住一年及以上的市民。 
  五城市执行共完成1627个有效样本,五城市具体分布如下: 
  附图  调查城市及实际执行样本量 
  

   
  在研究后期的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阶段,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的五大城市常驻人口数,对整个数据库进行了加权处理,以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代表性。加权后各城市样本量如下图所示: 
  附图  各城市加权后样本量 
  

   
  4)调查内容 
  食品安全信心指数研究的具体内容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 
  市民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问责。在市民眼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媒体、消费者中,谁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评价。从过去一年、当前、未来一年三个时间维度来考量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同时将食品工业分为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调味品、肉及肉制品、蔬菜与水果、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饮料&酒和零食等9个领域,以方便了解市民对不同类型食品安全现状的信心评价和未来改善的信心程度。 
  比较不同类型群体、不同地区在食品安全信心程度上的差异。以区域、年龄、、职业和收入水平等为区分标准。 
  5)数据解读导读 
  食品安全信心指数采用百分标准分制计算,0-20分表示信心度非常低,20-40分表示信心度较低,40-60分表示信心度一般,60-80分表示比较有信心,80-100分表示信心度非常高。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