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信心指数研究背景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食品安全信心指数研究背景

2012年06月15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 食品安全是食品工业“十二五”规划的首要任务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加快我国食品工业的结构调整,实现持续性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部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了《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我国“十二五”时期食品工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其中,食品安全作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将是“十二五”规划食品行业首要任务。 

  截止今年,“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已成功举行三届,论坛主题分别为“食品安全:在法律和责任的路上”,“食品安全:自律铸就诚信”和“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其中,既提出了食品安全需要监管部门和广大食品企业的共同合作,又宣传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为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维护食品安全创造了良好的讨论环境。 

  正是在此背景之下,中国经济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合作开展了“2012食品安全信心指数快速调查”,意在反馈公众心中食品安全的现状和对未来食品安全形势的信心程度,为“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提供信息资料。 

  2. 食品安全问题引重视,监管部门“零容忍” 

  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历来为中央高度重视。在2011年,相继发生了不少食品安全事件,如瘦肉精、地沟油、毒豆芽、染色馒头等,使“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对食物失去了 

  信心。但是从“地沟油”案件的破获,到对一些不合格产品、名牌企业劣质产品的公布,政府一直以坚决的态度,持续深入地整治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力度巨大,使食品安全保持在很高的水准上。同时也能看到,在利益的诱惑之下,总有一些不法分子顶风作案,成为漏网之鱼。所以必须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不给任何违法者逃脱监管和惩罚的侥幸心理和可能,才能最大程度地震慑犯科者,给老百姓以信心。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