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上 医改如何命中要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箭在弦上 医改如何命中要害?

2009年03月03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刘铮 韩洁 周英峰 仇逸


      公立医院改革难:调动医生积极性防止重吃“大锅饭”

    医改很难,但目前最大的难点在公立医院改革。据一位医改意见起草者介绍,医改在征求意见过程中,许多关键问题的不同方面意见甚至是针锋相对的。

    公立医院集中了我国最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但由于长期以来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管办不分等体制机制障碍,又成为当前社会对医疗卫生状况不满的“靶子”。

    最新一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显示,全国94个城市7000多位临床医生和护士中,37%认为责任太重、执业环境差、压力大,甚至有26%曾经遭受过患者的言语侮辱或躯体暴力。

    医改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公立医院改革做试点安排。提出探索建立比较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采取有效方式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加大政府投入,规范收支管理,使药品、检查收入比重明显下降。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指出,要防止公立医院改革重走过去大包大揽、吃大锅饭、医生没有积极性的回头路。公立医院要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改革人事管理和分配制度,建立绩效考核机制,重点考核医疗机构和医生提供医疗服务的质和量,调动医生的积极性,患者也将最终得益。政府还应该重点思考医疗机构的布局规划和医院的功能定位,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

    卞正乾是上海市仁济医院一名外科医生,其自编自导的反映医生真实生活状态的故事片一度在网上引起轰动。“医生是高风险高压力行业,在医改中要发挥医务人员积极性,让医务人员感觉有奔头,这样最终使患者受益。”

    “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问题的关键所在。”卫生部部长陈竺说。

    国家将在今后三年,选择若干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为全面改革公立医院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